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228

部首:+ 4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009第24 辭海: 卷1頁1183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057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bǎn ㄅㄢˇ
粵語發音:baan2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舟部·》舨:《集韻》補綰切,音版。艟舨,舟也。
英文翻譯:a sampan

原典出處

康熙字典·》::《集韻》補綰切,音版。
冊府元龜·卷六百九十》:陸裕ㄒ僥痙矗┪,相州刺史簡取諸縣︹門百餘人以為假子,誘接殷勤,賜以衣服,令各歸家,為耳目於外。
全唐文·卷五百三十六》:狀盤渦之水蹄呔蝗競踝牽諱仗沫之飛驚不傷夫清。
蘇軾集·卷五十五》:慎重刑罰,則笞杖之法,足以震煌緗啤H話惜慎重,則雖日拜卿相,而人不勸,動行誅戮,而人不懼。
明史·列傳第一百》:倭犯江北,鏜馳援破之,又敗北洋倭二十餘
養吉齋叢錄》:...曇洌⒑何慕躍蟪際蕁e矢滴鬧液懍燹襝駒庇...
玉嬌梨》:小姐道:「詩既是當面做的,聲口又與昨日一,如何假得。」
香祖筆記·卷一》:御製《宋高宗父母之仇終身不報論》,命大學士熊賜履、禮部尚書韓稀⒛謚崩可惺槌巒⒕礎⒂億偷虜檣同作,又命浙江舉人查慎行原名嗣璉,江南舉人錢名世等同作進呈。
玉嬌梨》:小姐道:「詩既是當面做的,聲口又與昨日一,如何假得。」
清稗類鈔·舟車類》:船,作紅色,船首繪兩魚目,上海有之,其篷有租界或警察局、捐務處發給執照所載之號碼,一船僅載兩三人,泛於中流,隨浪顛播,望之甚危,然失事者甚鮮。
閩縣鄉土志》:為廠十有六:曰鍋爐,而氣表廠、鈩廣隸之,曰輪機、曰合擾、曰皮、曰模、曰船、曰舢、曰拉鐵、曰鑄鐵、曰鑄銅、曰磚灰,曰帆纜、曰鐵脅,而鍍船廠隸之。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