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22B

說文小篆

部首:+ 4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26第49 頁428第19 康熙字典: 頁1009第28 辭海: 卷1頁1181第01 GSR: 第740.g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058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fǎng ㄈㄤˇ
粵語發音:fong2
唐代發音:biɑ̀ng
說文解字:舟部》舫:船師也。《明堂月令》曰「舫人」。習水者。从舟方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舫:並兩船。又音謗。
廣韻·去聲··》舫:舫人習水者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舟部·》舫:《唐韻》《韻會》甫妄切《集韻》敷亮切,𠀤音訪。《說文》船師也。引禮明堂月令,舫人,習水者。《正字通》舫人,猶言舟子。舫之爲舫,猶舟之爲舟,非謂舟卽爲舟師也。說文訓船師,似未可從。又《集韻》分房切,音方。倂船也。《爾雅·釋言》舫,舟也。《註》𠀤兩船。《史記·張儀傳》舫船載卒,一舫載五十人。《註》舫,音方,謂𠀤兩船也。又《韻會》或作枋。《後漢·岑彭傳》乗枋箄下江關。《註》枋箄,以竹木爲之,浮水上,卽舫。字古通用。又《正字通》古借方。《詩·衞風》方之舟之。俗加舟作舫。又《廣韻》《集韻》𠀤補曠切,音謗。義同。
反切:甫妄 (《廣韻·去聲··》) 補曠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fancy boat, yacht

原典出處

孔子家語·三恕》:夫江始出於岷山,其源可以濫觴,及其至於江津,不舟,不避風,則不可以涉,非惟下流水多邪?
史記·張儀列傳》:船載卒,一載五十人與三月之食,下水而浮,一日行三百餘里,里數雖多,然而不費牛馬之力,不至十日而距扜關。
戰國策》:船載卒,一載五十人,與三月之糧,下水而浮,一日行三百餘里。
楚辭·尊嘉》:兮下流,東注兮磕磕。
焦氏易林·泰之》:履:船備水,旁可燃火。
說文解字·舟部》::船師也。
爾雅·釋言》:,舟也。
世說新語·德行》:時夏月,暴雨卒至,至狹小,而又大漏,殆無復坐處。
水經注·穀水》:《朱超石與兄書》云:橋去洛陽宮六七里,悉用大石,下圓以通水,可受大過也。
三國志·先主傳》:先主自猇亭還秭歸,收合離散兵,遂棄船,由步道還魚復,改魚復縣曰永安。
洞冥記·卷第一》:中有轉羽、逐龍、凌波,帝嘗遊宴於此。
藝文類聚·》:《語林》曰:褚公與孫綽遊曲阿後湖,狂風忽起,欲傾,諸公已醉。
通典·漕運》:二船為一,一船勝穀二千斛,一十人,計須千人。
論語注疏·公冶長》:○正義曰:云「桴,編竹木大者曰栰,小者曰桴」者,《爾雅》云:「,泭也。
金瓶梅》:彩蓮,賽月明,一個趕一個,猶如金燈衝散碧天星。
封神演義》:騎了,復出陣前。
廣韻·》:㶇:方舟也,一曰荆州人呼渡津爲㶇或作𦪗。
孝經注疏》:【疏】正義曰:案《家語》:「孔子謂子路曰:夫江始於岷山,其源可以濫觴,及其至江津也,不舟,不避風雨,不可以涉。」
太平御覽·夏上》:又曰:周鎮罷臨川還都,泊清溪,時夏暴雨,舡狹小而漏,殆無坐處。
太平廣記·元藏幾》:洲上有久視之山,山下出澄水泉,其泉闊一百步,亦謂之流渠,雖投之金石,終不沉沒,故洲人以瓦鐵為船
墨子閒詁·備水》:臨三十人,戰國策楚策云「船載卒,一載五十人。」
紅樓夢》:那姑蘇選來的幾個駕娘,早把兩隻棠木撐來。
全唐詩》:煙中淺,青陽日際微。
康熙字典·》:《石鼓文》舟西䢜。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