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235

异体字
同义字

部首:+ 5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04第19 康熙字典: 页1010第10 辞海: 卷1页1184第04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060第06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duò tuó ㄉㄨㄛˋ ㄊㄨㄛˊ
粤语发音:to4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柁:正舟木也,俗从㐌馀同。
广韵·上声··》舵: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舟部·》舵:《广韵》徒可切《集韵》待可切,𠀤音拕。《玉篇》正船木。一作柂。
反切:徒可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rudder, helm

原典出处

西游记》:船头上铁缆盘窝,船后边楼明亮。
三国演义》:韩当冒烟突火来攻水寨,忽听得士卒报道:“后梢上一人,高叫将军表字。”
金瓶梅》:王婆冷笑道:“我倒不曾见,你是个把的,我是个撑船的,我倒不慌,你倒慌了手脚!”
广韵·》:梢:船尾也,又枝梢也。
太平御览·》:《释名》曰:船尾曰,拖也,在后见拖曳,且弼正船不使他戾也。
太平广记》:就泊。
郁离子·忧时》:郁离子曰:“非为是也,吾忧夫航沧溟者之无工也。”
全唐诗》:几度懒乘风水便,拗船折恐难回。
康熙字典·》:陊:《广韵》徒可切《集韵》待可切,𠀤音
儒林外史》:那掌驾长害馋痨,左手扶著,右手拈来,一片片的送在嘴里了。
纪效新书·卷一》:如载人者舟之功,而所以使之载者,则也,威严其舟乎,恩信其乎?此予数年之独秘,虽后日名将之出,必不易予言也。
女仙外史》:佥都这一惊不校军士忽报上流头有好些战船顺流而下佥都亟升楼看时,皆是大唬沙船,扯著满帆,乘著顺风,波涛汹涌,其来如飞,却不见有旌旗,亦不闻有金鼓。
清稗类钞·技勇类》:呼其工下视之,则见小舟有一老仆坐船头,懵腾欲睡,一少年在舱中,左手执书,右手以两指持其篙,篙遂不出也。
清史稿》:我顺风而逐,贼亦顺风而逃,无伏可设,无险可扼,必以钩镰去其皮网,以大炮坏其身篷胎,使船伤行迟,我师环而攻之,贼穷投海,然后获其一二船,而馀船已飘然远矣。
海角遗编》:此时有高奉山,浑名高老大,原是沙民工出身。
笑林广记》:夫曰:「这两个是水手,要在后面看的。」
说岳全传》:张保背了包裹,爬到船艄上,放下了包裹,靠著边立著。
一枕奇》:吓得那陆机,连忙往后梢上,蹲做一团躲了。
皇朝文献通考》:八年,又准头工、、工人各带土宜三石,水手共二十石,每船额带土宜百二十石。
晚晴簃诗汇》:坚持一心驭万变,如把稳帆江风。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