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23A

部首:+ 5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1010第21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059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xiá jiá jiǎ ㄒㄧㄚˊ ㄐㄧㄚˊ ㄐㄧㄚˇ
粤语发音:gaap3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舟部·》舺:《集韵》辖甲切,音狎。䒀舺,舟也。又古狎切,音甲。义同。
英文翻譯:place name in Taiwan, Taipei; a boat

原典出处

康熙字典·》::《集韵》辖甲切,音狎。
清史稿》:...ity>剿捕,副将邵永福等趋艋,阻其北窜;总兵显示全文
治台必告录·卷二》:且其形势南趋淡水、艋为甚便,西渡闽安、五虎为甚捷,伐木枙塞以自固则甚险;倘为贼所有,是台湾有近患,而患即及于内地;此其不可者六。
钦定平定台湾纪略》:又淡水、新庄之艋一带,亦经署都司易连召募义民,共相保护。
皇朝经世文编》:南趋淡水艋为甚便。
东槎纪略·卷二》:志恒议曰:「噶玛兰厅仓盈馀榖石,先奉宪檄拨补淡水厅垫给艋营不敷兵米。
东溟奏稿·卷之二》:臣姚莹于八月初六日起程赴北路,直至鸡笼各海口,会同护北路副将关桂、嘉义参将珊琳、艋参将邱镇功及各厅县逐处履勘,添设炮墩、巡船,雇募乡勇、水勇,沿途传见绅耆等,谕令各庄团练庄勇。
小酉腴山馆主人自著年谱》:十三日,馀峙亭来自艋,述及沪尾何酋为霖凶横,谋夺樟栳之事;紊乱二百年军工厂旧章,殊堪痛恨!然大吏畏夷,无如之何。
钦定平定台湾纪略》:其鹿仔港及台北之艋等境,均有官兵及义民人等互相保护,较之从前朱一贵滋事,全台失陷一案,情形已属不同。
东瀛识略》:渡水无舟,刳独木空其中,边翼以板,用藤系之,名曰「艋」;恰受两、三人而已。
台湾舆图·卷壹》:...兼理煤务淡水实为附郭之邑治于艋划中坜以上至头重溪土牛沟为淡新...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