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26E

說文小篆

部首:+ 0筆 = 共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00第13 康熙字典: 頁1013第22 辭海: 卷1頁1192第09 GSR: 第416.a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170第01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𫥋 𬣳 𠛵 𨸄 𦫋 𨒼 𬲷 𪭳 [More]
國語發音:gèn gěn hén ㄍㄣˋ ㄍㄣˇ ㄏㄣˊ
粵語發音:gan3
說文解字:匕部》艮:很也。从匕、目。匕目,猶目相匕,不相下也。《》曰:「𥃩其限。」匕目為𥃩,𠤎目為眞也。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艮:卦名也,止也。《說文》限也。古恨切,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艮部·艮部》艮:《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恨切,根去聲。《說文》艮,很也。从匕目。匕目,猶目相匕不相下。匕目爲𥃩,很戾不進之意。又卦名。止也,限也。《易·艮卦》彖曰:艮,止也。時止則止,時行則行。又堅也。《揚子·方言》艮磑,堅也。《註》艮,磑,皆石名。又難也。《揚子·太𤣥經》象艮有守。《註》艮,難也。又姓。漢有艮當,注樂經。又《集韻》胡恩切,音痕。與拫同。拫攎,引也。
反切:古恨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seventh of eight diagrams

原典出處

周易·》:之吉,以厚終也。
'There is good fortune through his devotedly maintaining his restfulness:' - to the end he shows himself generous and good.
韓詩外傳·卷二》:易曰:「其限,列其𦟘,厲薰心。」
白虎通德論·禮樂》:管,音也。
中論·貴言》:故《》曰:「其輔,言有序。
論衡·難歲》:立春,王、震相、巽胎、離沒、坤死、兌囚、乾廢、坎休。
太玄經·》:次四,象有守。
蔡中郎集》:《乾》《坤》和其剛柔,《》《兌》感其脢腓。
周髀算經·卷下》:夏至從離,陰在午,日出而入乾,見日光多,故曰暑。
春秋左傳》:穆姜薨於東宮,始往而筮之,遇之八,史曰,是謂之隨,隨其出也,君必速出,姜曰,亡,是於周易,曰,隨元亨利貞,咎,元,體之長也,亨,嘉之會也,利,義之和也,貞,事之幹也,體仁足以長人,嘉德足以合禮,利物足以和義,貞固足以幹事,然故不可誣也,是以雖隨无咎,今我婦人而與於亂,固在下位,而有不仁,不可謂元,不靖國家,不可謂亨,作而害身,不可謂利,棄位而姣,不可謂貞,有四德者,隨而無咎,我皆無之,豈隨也哉,我則取惡,能無咎乎,必死於此,弗得出矣。
列女傳·魯宣繆姜》:始往,繆姜使筮之,遇之六。
漢書·魏相丙吉傳》:中央之神黃帝,乘坤執繩司下土。
東觀漢記》:蹇,下坎上,為山,坎為水。
後漢書·崔駰列傳》:遂翕翼以委命兮,受符守乎維。
焦氏易林·乾之》::民怯城惡,姦人所伏。
京氏易傳·䷵歸妹》:積筭隨卦起宮,《乾》《坤》《震》《巽》《坎》《離》《》《兌》八卦,相盪二氣,陽入陰,陰入陽,二氣交互不停,故曰「生生之謂《易》。」
說文解字·玉部》:从玉聲。
釋名·釋天》:於《》為
方言·第十二》:、磑,堅也。
抱朴子·金丹》:合之當先作華池赤鹽雪玄白飛符三五神水,乃可起火耳。
金樓子·自序》:遇謙之小過,既而言曰:「坤二象俱在土,非直無雨,乃應開霽。」
水經注·沔水》:山豐野牛、野羊,騰巖越嶺,馳走若飛,觸突樹木,十圍皆倒,山殫阻,地窮坎勢矣。
神仙傳·李少君》:初,少君與議郎董仲相親,見仲宿有固疾,體枯氣少,乃與其成藥二劑,並其方一篇,用戊巳之草,後土脂,精獸沉肪,先莠之根,百卉華體,龍銜之草,亥月上旬,合煎銅鼎,童男童女,服盡一劑,身體便輕,服盡三劑,齒落更生,服盡五劑,命不復傾。
三國志·管輅傳》:又鼻者,此天中之山,臣松之案:相書謂鼻之所在為天中。
群書治要·周易》:
藝文類聚·》:輔曰:蹇,下坎上,為山,坎為水,山出雲為雨,蟻穴居,時雨將至,故以蟻為興居。
通典·喪禮雜制》:若依葬書,多用乾二時,並近半夜,此即反與禮違。
四書章句集注》:卦之象辭也
論語注疏·八佾》:音匏,其風融,震音竹,其風明庶。
西遊記》:原來那爐是乾、坎、、震、巽、離、坤、兌八卦。
金瓶梅》:先生還不知,朝廷如今營建岳,敕令太尉朱勔,往江南湖湘採取花石綱,運船陸續打河道中來。
封神演義》:傳與巡海夜叉李,看海口是何物作怪
廣韻·》:卦:《說文》曰:筮也,易䟽云挂也,懸挂萬象於其上八卦者八方之卦也,乾坎震巽离坤兊。
孝經注疏·聖治章》:又《卦·彖》曰:「時止則止,時行則行,動靜不失其時,其道光明。」
太平御覽·雨上》:上以問輔,輔上書曰:「《蹇》,下為山,坎上為水。」
太平廣記·梁四公》:帝筮之遇蹇□下,坎上
朱子語類》:某曾訪謝昌國,問:「齋安在?」
墨子閒詁·明鬼下》:九三『列其夤』,《大戴記·曾子天圓》篇『割列禳瘞』,《管子·五輔》篇『博帶黎大袂列』,皆是古分列字,今分列字皆作『裂』,而『列』但為『行列』字矣。
全唐詩》:包群望,居中冠百靈。
康熙字典·》:又《集韻》古恨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