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27E

說文小篆

部首:+ 2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80第5 页391第49 康熙字典: 页1017第09 辞海: 卷1页1231第03 GSR: 第347.c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172第09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𢈒 𪻚 𤈝 𮩜 𤵽 𧰿 𨿆 𮇗 𥐋 𬹯
国语发音:ài ㄞˋ ㄧˋ
粤语发音:ngaai6
说文解字:草部》艾:冰台也。从草乂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艾:草名一名冰台又老也,长也,养也,亦姓风俗通云庞俭母艾氏。五盖切,三。
广韵·去声··》艾:治也,见诗。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草部·》艾:《唐韵》五盖切《集韵》《韵会》《正韵》牛盖切,𠀤音碍。《玉篇》萧也。《·王风》彼采艾兮。《传》艾,所以疗疾。《急就篇注》艾,一名冰台,一名医草。《博物志》削冰令圆,举以向日,以艾承其影得火,故号冰台。《本草注》医家用灸百病,故曰灸草。又《博雅》老也。《礼·曲礼》五十曰艾,服官政。《疏》发苍白,色如艾也。《扬子·方言》东齐、鲁、衞之闲,凡尊老谓之艾人。《尔雅·释诂》艾,历也。《注》长者多更历。又《尔雅·释诂》艾,相也。《疏》谓相视也。又美好也。《孟子》知好色则慕少艾。又养也。《·小雅》保艾尔后。又止也。《左传·哀二年》忧未艾也。《注》未绝也。又报也。《周语》树于有礼,艾人必丰。又《史记·历书》横艾淹茂。《索隐》横艾,壬也。又山名。《春秋·隐六年》公会齐侯,盟于艾。《注》泰山牟县东南有艾山。又亭名。《水经注》甘陵故淸河直东二十里有艾亭。又姓。《通志·氏族略》春秋大夫艾孔之后。又《正韵》倪制切,音刈。芟也。《·周颂》奄观銍艾。《谷梁传·庄二十八年》一年不艾而百姓饥。《注》艾,获也。又与乂通,治也。《前汉·郊祀志》天下艾安。又《张衡·东京赋》齐腾骧而沛艾。《注》沛艾,作姿容貌也。《五经文字》从义,讹。《集韵》或作㘷。
考证:〔《扬子·方言》东齐鲁衞之闲,凡尊老谓之艾人。〕谨按原文艾下无人字,谨改人字爲又字,作更端之词属下爲义。
反切:五盖 (《广韵·去声··》) 鱼肺 (《广韵·去声··》)
相同读音: (《四书章句集注·孟子集注·万章章句上》) (《四书章句集注·孟子集注·尽心章句上》)
英文翻譯:artemisia, mugwort; translit.

原典出处

孟子·尽心上》:孟子曰:“君子之所以教者五:有如时雨化之者,有成德者,有达财者,有答问者,有私淑者。”
Mencius said, 'There are five ways in which the superior man effects his teaching. There are some on whom his influence descends like seasonable rain. There are some whose virtue he perfects, and some of whose talents he assists the development. There are some whose inquiries he answers. There are some who privately cultivate and correct themselves.'
礼记·曲礼上》:五十曰,服官政。
When he is fifty, we say, 'He is getting grey;' he can discharge all the duties of an officer.
墨子·非攻中》:至夫差之身,北而攻齐,舍于汶上,战于陵,大败齐人而葆之大山。
By the time of Fu Chai he attacked Qi in the north, encamped on the Wen River, fought at Ai Ling and greatly defeated Qi and compelled surety from them at Mt.Tai.
庄子·齐物论》:丽之姬,封人之子也。
Li Ji was a daughter of the border Warden of Ai.
史记·殷本纪》:巫咸治王家有成,作咸,作太戊。
Who governed the king's household admirably, and wrote the 'Xian-ai' and the 'Taiwu.'
诗经·采葛》:彼采兮。
There he is gathering the mugwort!
荀子·正论》:世俗之为说者曰:“治古无肉刑,而有象刑:墨黥,慅婴,共、毕,剕、枲屦,杀、赭衣而不纯。”
说苑·善说》:楚虽无德,亦不斩其民,吴日弊兵,暴骨如莽,未见德焉?
春秋繁露·山川颂》:大者无不中,小者无不入,持斧则斫,折镰则
大戴礼记》:老年耆,虽欲弟,谁为弟?
白虎通德论·考黜》:《王度记》曰:“天子鬯、诸侯薰、大夫杞兰、庶人。”
新书·保傅》:其视杀人若草菅然,岂胡亥之性恶哉?
新序·善谋》:吴之亲越也,从而伐齐,既胜齐人于陵,还为越人所禽于三渚之浦。
潜夫论·贤难》:居无何,烈风兴而泽雨作,灌巨豕而恶涂渝,逐骇惧,真声出,乃知是家之猳尔。
论衡·顺鼓》:投一寸之针,布一丸之于血脉之蹊,笃病有瘳。
太玄经·》:次七,干柔干弱,离木金,夷。
风俗通义·叶令祠》:若见君面,是得也。
孔丛子·广诂》:封、巨、莫、莾、、祁,大也。
新语·思务》:是以吴王夫差知度陵之可胜,而不悟勾践将以破凶也。
独断·卷下》:帝谥:违拂不成曰隐,靖民则法曰黄,翼善传圣曰尧,仁圣盛明曰舜,残人多垒曰桀,残义损善曰纣,慈惠爱亲曰孝,爱民好与曰惠,圣善同文曰宣,声闻宣远曰昭,克定祸乱曰武,聪明睿智曰献,温柔圣善曰懿,布德执义曰穆,仁义说民曰元,安仁立政曰神,布纲治纪曰平,乱而不损曰灵,保民耆曰明,辟土有德曰襄,贞心大度曰匡,大虑慈民曰定,知过能改曰恭,不生其国曰声,一德不懈曰简,夙兴夜寐曰敬,清白自守曰贞,柔德好众曰靖,安乐治民曰康,小心畏忌曰僖,中身早折曰悼,慈仁和民曰顺,好勇致力曰庄,恭人短折曰哀,在国逢难曰愍,名实过爽曰缪,壅遏不通曰幽,暴虐无亲曰厉,致志大图曰景,辟土兼国曰桓,经纬天地曰文,执义扬善曰怀,短折不成曰殇,去礼远众曰炀,怠政外交曰携,治典不敷曰祈。
蔡中郎集·独断》:帝谥:违拂不成曰隐,靖民则法曰黄,翼善传圣曰尧,仁圣盛明曰舜,残人多垒曰桀,残义损善曰纣,慈惠爱亲曰孝,爱民好与曰惠,圣善同文曰宣,声闻宣远曰昭,克定祸乱曰武,聪明睿智曰献,温柔圣善曰懿,布德执义曰穆,仁义说民曰元,安仁立政曰神,布纲治纪曰平,乱而不损曰灵,保民耆曰明,辟土有德曰襄,贞心大度曰匡,大虑慈民曰定,知过能改曰恭,不生其国曰声,一德不懈曰简,夙兴夜寐曰敬,清白自守曰贞,柔德好众曰靖,安乐治民曰康,小心畏忌曰僖,中身早折曰悼,慈仁和民曰顺,好勇致力曰庄,恭人短折曰哀,在国逢难曰愍,名实过爽曰缪,壅遏不通曰幽,暴虐无亲曰厉,致志大图曰景,辟土兼国曰桓,经纬天地曰文,执义扬善曰怀,短折不成曰殇,去礼远众曰炀,怠政外交曰携,治典不敷曰祈。
韩非子·喻老》:吴兵既胜齐人于陵,张之于江、济,强之于黄池,故可制于五湖。
慎子·逸文》:有虞之诛,以幪巾当墨,以草缨当劓,以菲履当刖,以鞸当宫,布衣无领当大辟,此有虞之诛也。
管子·轻重乙》:桓公曰诺,令以九月种麦,日至而获,量其,一收之积,中方都二,故此所谓善因天时,辩于地利,而辟方都之道也
淮南子·缪称训》:陵之战也,夫差曰:“夷声阳,句吴其庶乎!”
吕氏春秋·知化》:夫差兴师伐齐,战于陵,大败齐师,反而诛子胥
春秋左传》:夏,五月,辛酉,公会齐侯盟于
逸周书·諡法解》:保民耆曰胡。
国语·吴语》:夫差不贳不忍,被甲带剑,挺铍搢铎,遵汶伐博,簦笠相望于陵。
晏子春秋》:孔、梁丘据皆从而泣
吴越春秋》:操锋履刃,命投死者,士之所重也。
越绝书》:吴王果兴九郡之兵,而与齐大战于陵,大败齐师,获七将,陈兵不归。
战国策》:吴之信越也,从而伐齐,既胜齐人于陵,还为越王禽于三江之浦。
盐铁论·未通》:五十以上,血脉溢刚,曰壮。
春秋谷梁传》:甲戌,齐国书帅师及吴战于陵。
春秋公羊传》:夏,五月辛酉,公会齐侯,盟于
汉书·王莽传下》:六月,世祖即位,然后宗庙社稷复立,天下安。
前汉纪》:今朝廷无耆之臣。
东观汉记·莋都夷》:徵衣随旅,知唐桑
后汉书·列女传》:城郭为山林,庭宇生荆
竹书纪年·帝相》:世子少康使汝伐过杀浇。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