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27F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部首:+ 2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00第3 康熙字典: 頁1017第10 辭海: 卷1頁1234第01 GSR: 第945.g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173第11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𦮘
國語發音:nǎi réng rèng ㄋㄞˇ ㄖㄥˊ ㄖㄥˋ
粵語發音:jing4 naai5
說文解字:艸部》艿:艸也。从艸乃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艿:草名謂陳根草不芟新草又生相因艿也,所謂燒火艿者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艿:《唐韻》如乗切《集韻》《韻會》如蒸切《正韻》如陵切,𠀤音仍。謂陳根草不芟,新草又生,相因仍也。所謂燒火艿者也。《唐書·裴延齡傳》延齡妄言:長安咸陽閒,得陂艿數百頃。《正字通》芿、艿同。◎按《唐韻》分爲兩字,艿平聲,芿去聲。《集韻》二字雖通,然平聲則以艿爲主,去聲則以艿爲附,其意微有差別,古人必有所據。且考《唐書》,亦兩字分見,不宜倂合,今从《唐韻》。
反切:如乗 (《廣韻·下平聲··》)

原典出處

逸周書·商誓解》:今予惟明告爾,予其往追□紂,遂𧽕集之于上帝,天王其有命爾,百姓獻民其有綴,夫自敬其有斯天命,不令爾百姓無告,西土疾勤,其斯有何重,天維用重勤,興起我罪勤,我無克乃一心,爾多子,其人自敬,助天永休于我西土,爾百姓其亦有安處在彼,宜在天命,弗反側興亂,予保奭其介有斯勿用天命,若朕言在周,曰:商百姓無罪。
說文解字·艸部》::艸也。
廣韻·》::草名謂陳根草不芟新草又生相因也,所謂燒火者也。
太平御覽·紫草》:《廣雅》曰:紫,紫草也。
康熙字典·》:或作芿。
博物志·卷八》:趙襄子率徒十萬狩於中山,籍燔林,燀赫百里。
全唐文·卷八百十九》:干戈日用,屠址嫫稹g槭в,郡邑曠守。
冊府元龜·卷一百二十》:時明宗為諸道兵馬手綣,斃諧玷鶴砸怨,儐嗲閿立大功以制之,乃奏曰:「契丹犯邊,北面須藉大臣全倚手綣甘蠐。
南史》:今更刊革,立制五條:凡是山澤先恒熂臑爐,養種竹木雜果為林,及陂湖江海魚梁鮆場,恒加功脩作者,聽不追奪。
廣東通志·卷五十二》:錫出惠州者,謂之上㸃銅錫,鑛入爐必用芋鍊之,方鎔成,汁無芋則不成也,性堅而清,以製器用最精,工人亦極精巧,他省之匠不能及也。
說文解字注》:艸部字,人部仍字皆乃聲。
皇朝經世文編》:聲言複拐;靼美闃鉅摹K燁躍萸蹺弧3踉諂淠臼柚城。
曝書亭集·卷十九》:請看所排韻,力欲闢榛
晚晴簃詩匯·卷七十一》:刻畫出眾皺,細路生榛
寄園寄所寄》:又《列子》趙襄狩於申山,藉燒林,舊草未芟,新草又生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