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284

說文小篆

部首:+ 3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23第45 康熙字典: 页1017第23 辞海: 卷1页1234第03 GSR: 第163.d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177第06
表面结构:上:,下:
国语发音:wán ㄨㄢˊ
粤语发音:jyun4
说文解字:草部》芄:芄兰,莞也。从草丸声。《》曰:“芄兰之枝。”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芄:芄兰草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草部·》芄:《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胡官切,音丸。《说文》芄兰,莞也。《诗·衞风》芄兰之支。《尔雅·释草》萑,芄兰。详萑字注。
反切:胡官 (《广韵·上平声··》)

原典出处

诗经·芄兰》:兰之支、童子佩觿。
There are the branches of the sparrow-gourd; - There is that lad, with the spike at his girdle.
淮南子·原道训》:木处榛巢,水居窟穴,禽兽有,人民有室,陆处宜牛马,舟行宜多水,匈奴出秽裘,于、越生葛絺。
诗说·》:兰》:刺霍叔也,以童子僭成人之服,比其不度德量力而助武庚作乱。
说文解字·草部》:兰,莞也。
尔雅·释草》:雚,兰。
群书治要·卫风》:兰之支,兴也。
艺文类聚·别上》:又《赠摇郎诗》曰:星汉正参差,佳人不在斯,宿昔暂乖阻,何异远分离,露染蘼芜叶,月照兰枝,风光已飘薄,云采复逶迤,劳梦无人觉,默默心自知。
广韵·》:兰草名。
太平御览·大带》:《诗·兰》曰:容兮遂兮,垂带悸兮。
墨子闲诂·号令》:·卫风·》“能不我甲”,毛传云“甲,狎也。”
全唐诗·洛下寓怀》:唯有报恩心未剖,退居犹欲佩兰。
康熙字典·十七》:兰。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