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28D

說文小篆

部首:+ 3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96第46 頁502第43 頁503第18 頁504第8 頁521第41 康熙字典: 頁1018第12 辭海: 卷1頁1235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175第10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𥍰 𬞠
國語發音:sháo xiào què shuò ㄕㄠˊ ㄒㄧㄠˋ ㄑㄩㄝˋ ㄕㄨㄛˋ ㄉㄧˋ
粵語發音:coek3 zoek3
說文解字:艸部》芍:鳧茈也。从艸勺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芍:鳧茈草。又市若切。
廣韻·入聲··》芍:芍藥蕭該云芍藥香草可和食芍張略切藥良約切又芍陂在淮南七削切又蓮芍縣名在馮翊之若切又𦳓茈草名。胡了切。
廣韻·入聲··》芍:陂名在壽春。
廣韻·入聲··》芍:芍藥香草。張略切,七。
廣韻·入聲··》芍:蓮中子也,亦作的見爾雅。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芍:《唐韻》市若切《韻會》《正韻》職略切,𠀤音勺。《·鄭風》贈之以芍藥。《古今註》芍藥一名可離,故將離而後贈之。《本草釋名》芍藥,猶綽約也,此草花容綽約,故以爲名。又《正韻》如灼切,音若。義同。又《唐韻》《集韻》《韻會》𠀤胡了切,音皛。《爾雅·釋草》芍,鳧茈。《註》生下田,苗似龍鬚而細,根似指頭,黑色,可食。又《唐韻》《正韻》七雀切《韻會》七約切,𠀤音鵲。《後漢·王景傳》廬江郡界有楚相孫叔敖所起芍陂稻田。《註》陂,在今壽州安豐縣東。又《廣韻》都歷切《正韻》丁歷切,𠀤音的。蓮中子也。通的。
考證:〔《詩·衞風》贈之以芍藥。〕謹照原書衞風改鄭風。
反切:胡了 (《廣韻·上聲··》) 市若 (《廣韻·上聲··》) 市若 (《廣韻·入聲··》) 七雀 (《廣韻·入聲··》) 張略 (《廣韻·入聲··》) 都歷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peony; water chestnuts

原典出處

東觀漢記·王景》:遷廬江太守,人不知牛耕,東有孫叔敖陂,景到,脩起蕪廢,教用犁耕,農人墾闢。
後漢書·循吏列傳》:郡界有楚相孫叔敖所起陂稻田。
穆天子傳·卷一》:天子之御:造父、三百、耿翛、及。
山海經·北山經》:又北百里,曰繡山,其上有玉、青碧,其木多栒,其草多藥、芎窮。
說文解字·艸部》::鳧茈也。
爾雅·釋草》:,鳧茈。
傷寒論》:藥三兩,味苦酸,微寒。
金匱要略》:當歸藥散方。
抱朴子·至理》:今語俗人云,理中四順,可以救霍亂,款冬、紫苑,可以治欬逆,萑蘆、貫衆之煞九蟲,當歸、藥之止絞痛,秦膠、獨活之除八風,菖蒲、乾姜之止痹濕,菟絲、蓯蓉之補虛乏,甘遂、葶歷之逐痰癖,括樓、黃連之愈消渴,薺苨、甘草之解百毒,蘆如益熱之護衆創,麻黃、大青之主傷寒,俗人猶謂不然也,寧煞生請福,分蓍問祟,不肯信良醫之攻病,反用巫史之紛若,況乎告之以金丹可以度世,芝英可以延年哉?
水經注·沮水》:又東逕蓮縣故城北,《十三州志》曰:縣以草受名也。
三國志·武帝紀》:置揚州郡縣長吏,開陂屯田
藝文類聚·集序》:其人也五陵豪族,充選掖庭,四姓良家,馳名永巷,說詩明禮,豈東鄰之自媒,婉約風流,異西施之被教,兄弟協律,生小學歌,少長河陽,由來能舞,琵琶新曲,無待石崇,箜篌雜句,非關曹植,傳鼓瑟於楊家,得吹簫於秦女,寵聞長樂,陳后知而不平,畫出天仙,閼氏覽而遙妒,陪遊馺娑,騁纖腰於結風,張樂鴛鸞,奏新聲於度曲,裝鳴蟬之薄鬢,照墮馬之垂鬟,反插金蓮,橫抽寶樹,南都石黛,最發雙娥,北地燕脂,偏開兩靨,亦有嶺上仙童,分丸魏帝,腰中寶鳳,授歷軒轅,金星與婺女爭華,麝月與姮娥競爽,驚鸞冶袖,時飄韓掾之香,飛燕長裙,宜結陳王之珮,雖非圖畫,入甘泉而不分,言異神仙,戲陽臺而無別,加以天情開朗,逸思雕華,妙解文章,尤工詩賦,清文滿篋,非唯藥之花,新製連篇,寧止蒲桃之樹,九月登高,時有緣情之作,萬年公主,非無累德之詞,既而椒房婉轉,柘館陰岑,木鶴晨嚴,銅梁晝靖,優游少託,寂寞多閑,厭長樂之疏鐘,勞中宮之緩箭,身輕無力,怯南陽之擣衣,生長深宮,笑扶風之織錦,雖復投壺玉女,為歡盡於百嬌,爭博齊姬,心賞窮於六著,無怡神於暇景,唯屬意於新詩,但往世名篇,當今巧製,分封麟閣,散在鴻都,不籍連章,無由披覽,於是燃脂暝寫,弄墨晨書,撰錄豔歌,凡為十卷,曾無參於雅頌,亦靡濫於風人,涇渭之閒,若斯而已也。
通典·水利田》:郡部安豐縣有楚孫叔敖所起陂,先是荒廢,景重修之,境內豐給。
西遊記》:木槿臺,相連藥圃。
金瓶梅》:正是:藥展開菩薩面,荔枝擎出鬼王頭。
封神演義》:妲己聞令,淚下如雨,拜別母親、長兄,婉轉悲啼,百千嬌媚,真如籠煙藥,帶雨梨花。
廣韻·》:𦽏:𦽏茈草也,案《爾雅》云:鳧茈不從卄。
太平御覽·》:劉澄之《豫州記》曰:陳縣地有陂湖,魏將王陵與吳將張休交戰處也。
太平廣記》:其狀類藥。
紅樓夢》:人參二錢白朮二錢(土炒)雲苓三錢熟地四錢歸身二錢白二錢川芎一錢五分黃蒠三錢香附米二錢醋柴胡八分淮山藥二錢(炒)真阿膠二錢(蛤粉炒)延胡索錢半(酒炒)炙甘草八分
全唐詩·宮詞》:慢梳鬟髻著輕紅,春早爭求藥叢。
康熙字典·十一》:又《埤雅》韓詩曰:藥,離草也。
儒林外史》:樓前一個大院落,一座牡丹臺,一座藥臺。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