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291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部首:+ 3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53第17 康熙字典: 頁1018第19 GSR: 第953.q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177第02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𦯸 𭰜
國語發音: ㄑㄧˇ
粵語發音:gei2 hei2
說文解字:艸部》芑:白苗嘉榖。从艸己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芑:白梁粟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芑:《唐韻》《正韻》墟里切《韻會》口己切,𠀤音起。《說文》白苗嘉穀。《爾雅·釋草》𦬊,白苗。《註》今白粱粟。《·大雅》維穈維𦬊。又《集韻》巨己切,音忌。義同。又菜名。《·小雅》薄言采𦬊。《疏》𦬊菜似苦菜,莖靑白色,摘其葉,白汁出,肥,可生食,亦可蒸爲茹。又木名。《山海經》歷石之山,其木多荆𦬊。又草也。《·大雅》豐水有𦬊。又祛狶切,音欹。◎按經典皆讀起,唯《佩觿》作墟里、祛狶兩切,不知何據。又芑。
反切:墟里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white millet

原典出處

禮記·表記》:》云:『豐水有,武王豈不仕!』
It is said in the Book of Poetry (III, i, ode 10, 6), "Where the Fang-water flows, Is the white millet grown. So his men Wu employed, And his merit was shown!"
詩經·采芑》:薄言采、于彼新田、于此菑畝。
They were gathering the white millet, In those new fields, And in these acres brought only one year under cultivation.
史記》:齊人歌之曰:「嫗乎采,歸乎田成子!」
山海經·東山經》:又南三百八十里,曰餘峨之山,其上多梓柟,其下多荊
焦氏易林·離之》:大過:六月采,征伐無道,張仲方叔,克勝飲酒。
詩說·小雅續》:《采》:宣王命方叔征荊,荊人來歸,史籀美之,前三章皆興也,末章賦也。
說文解字·艸部》::白苗嘉榖。
爾雅·釋草》:,白苗。
廣韻·》::白梁粟也。
太平御覽·》:《毛詩·文王有聲》曰:豐水有,武王豈不仕?
康熙字典·》: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