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292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同義字
𪌁
同義字

部首:+ 3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75第36 頁183第2 康熙字典: 頁1018第20 辭海: 卷1頁1235第04 GSR: 第742.k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176第03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𠉋 𦮋 𠴏 𤞽 𢂾 𦛿 𣒣 𥇀 𦱣 𫼳 𬲹 𤶼 𦀴 𥭶 𭦇 [More]
國語發音:máng wáng huǎng huāng ㄇㄤˊ ㄨㄤˊ ㄏㄨㄤˇ ㄏㄨㄤ
粵語發音:mong4
唐代發音:mɑng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芒:草端也。
廣韻·下平聲··》芒:草端亦姓史記有魏相芒卯。又音亡。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芒:《唐韻》莫郞切《集韻》《正韻》謨郞切,𠀤音忙。《說文》芒,草端也。《玉篇》稻麥芒也。《周禮·地官·稻人》澤草所生,種之芒種。《註》芒種,稻麥也。《易林》夏麥𪍿𪍿,霜擊其芒。又大貌。《·商頌》宅殷土芒芒。又多貌。《束皙·補亡詩》芒芒其稼。又罷倦貌。《孟子》芒芒然歸。又光芒。《晏子·諫上篇》列舍無次,變星有芒。《史記·天官書》作作有芒。又《禮·月令》其神句芒。又草名。《爾雅·釋草》葞,春草。《註》一名芒草。《山海經》姦山有木,狀如棠,赤葉,名曰芒草,可以毒魚。又地名。《前漢·地理志》沛郡芒。《註》世祖更名臨睢。又水名。《蜀志·後主傳》姜維率衆至芒水。又門名。《水經注》穀水逕淸陽門,亦曰芒門。又姓。《史記·秦本紀》擊芒卯,華陽破之。《註》芒卯,魏將。又通茫。《·商頌》洪水芒芒。《陸機·歎逝賦》嗟予今之方殆,何視天之芒芒。又通邙。《後漢·恭王祉傳》葬于洛陽北芒。又通鋩。《後漢·陳忠傳》氣洩針芒。《張載·七命》建雲髦,啓雄芒。《註》芒,鋒刃也。又《唐韻》《集韻》《類篇》《韻會》𠀤武方切,音亡。義同。又呼光切,讀作荒。《史記·曆書》大芒駱。《爾雅》芒作荒。《莊子·至樂篇》芒平芴乎,而無從出乎。又《集韻》虎晃切,音慌。昏也。又《韻補》母朗切,讀作莽。《道藏歌》玉虛範女像,高會通冥想。二曜無停暉,明眞煥雲芒。
考證:〔《爾雅·釋天》太歲在巳曰大芒落。〕謹按爾雅不作芒。謹改史記曆書大芒駱。爾雅芒作荒。
反切:武方 (《廣韻·下平聲··》) 莫郎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Miscanthus sinensis

原典出處

孟子·公孫丑上》:無若宋人然:宋人有閔其苗之不長而揠之者,然歸。
Let us not be like the man of Song. There was a man of Song, who was grieved that his growing corn was not longer, and so he pulled it up. Having done this, he returned home, looking very stupid.
禮記·月令》:其帝大皞,其神句
Its divine ruler is Dai Hao, and the (attending) spirit is Gou-mang.
揚子法言·》:天道,昔在聖考,過則失中,不及則不至,不可姦罔,譔《問道》。
Vast! Vast is Tian's Dao! In the past the sages completed it. If one goes too far, he loses the mean. If one doesn't go all the way, he doesn't reach the Dao. It cannot be defiled or maligned. Thus, I have written "Asking About the Dao."
墨子·明鬼下》:若以鄭穆公之所身見為儀,則鬼神之有,豈可疑哉
If we are to accept what Lord Mu of Qin had seen personally as reliable, then how can we doubt that spirits and ghosts exist?
莊子·齊物論》:人之生也,固若是乎!
Is the life of man indeed enveloped in such darkness?
史記·夏本紀》:帝槐崩,子帝立。
Emperor Huai died, and his Son Emperor Mang came to the throne.
詩經·玄鳥》:天命玄鳥、降而生商、宅殷土
Heaven commissioned the swallow, To descend and give birth to [the father of our] Shang. [His descendants] dwelt in the land of Yin, and became great.
荀子·富國》:其禮義節奏也,軔僈楛,是辱國已。
說苑·辨物》:孔子曰:「汪氏之君守封嵎之山者也,其神為釐姓,在虞夏為防風氏,商為汪氏,於周為長狄氏,今謂之大人。」
大戴禮記·帝繫》:顓頊產窮蟬,窮蟬產敬康,敬康產句,句產蟜牛,蟜牛產瞽叟,瞽叟產重華,是為帝舜,及產象,敖。
白虎通德論·五行》:其神勾者,物之始生,其精青龍,之為言萌也。
新書·耳痺》:故曰:「天之處高,其聽卑,其牧,其視察。」
中論·夭壽》:天道迂闊,闇昧難明,聖人取大略以為成法,亦安能委曲不失,毫無差跌乎
孔子家語·辯物》:孔子曰:「汪氏之君,守封嵎山者,為漆姓。」
潛夫論·浮侈》:文帝葬於碭,明帝葬於洛南,皆不藏珠寶,不造廟,不起山陵
論衡·吉驗》:高祖之氣也,與呂后隱於、碭山澤間。
太玄經·太玄數》:三八為木,為東方,為春,日甲乙,辰寅卯,聲角,色青,味酸,臭羶,形詘信,生火,勝土,時生,藏脾,侟志,性仁,情喜,事貌,用恭,撝肅,徵旱,帝太昊,神勾,星從其位,類為鱗,為雷,為鼓,為恢聲,為新,為躁,為戶,為牖,為嗣,為承,為葉,為緒,為赦,為解,為多子,為出,為予,為竹,為草,為果,為實,為魚,為䟽器,為規,為田,為木工,為矛,為青怪,為鼽,為狂。
風俗通義·》:謹按:劉歆《鐘律書》:「角者、觸也,物觸地而出,戴角也。」
獨斷·卷上》:五方正神之別名:東方之神,其帝太昊,其神句
蔡中郎集·獨斷》:五方正神之別名:東方之神,其帝太昊,其神句
列子·湯問》:詹何以獨繭絲為綸,鍼為鉤,荊篠為竿,剖粒為餌,引盈車之魚於百仞之淵、汩流之中,綸不絕,鉤不伸,竿不撓。
鶡冠子·夜行》:強為之說曰:芴乎乎,中有象乎,乎芴乎,中有物乎,窅乎冥乎,中有精乎。
文子·道原》:夫道者,陶冶萬物,終始無形,寂然不動,大通混冥,深閎廣大不可為外,折毫剖不可為內,無環堵之宇,而生有無之間也
文始真經·三極》:乎若亡,寂乎若清。
韓非子·喻老》:豐殺莖柯,毫繁澤,亂之楮葉之中而不可別也。
管子·地員》:其山之旁,有彼黃虻,及彼白昌,山蔾葦
六韜·軍用》:飛鉤,長八寸,鉤長四寸,柄長六尺以上,千二百枚。
周髀算經·卷下》:冬至晷長一丈三尺五寸,小寒丈二尺五寸,大寒丈一尺五寸一分,立春丈五寸二分,雨水九尺五寸二分,啟蟄八尺五寸四分,春分七尺五寸五分,清明六尺五寸五分,穀雨五尺五寸六分,立夏四尺五寸七分,小滿三尺五寸八分,種二尺五寸九分,夏至一尺六寸,小暑二尺五寸九分,大暑二尺五寸八分,立秋四尺五寸七分,處暑五尺五寸六分,白露六尺五寸五分,秋分七尺五寸五分,寒露八尺五寸四分,霜降九尺五寸三分,立冬丈五寸二分,小雪丈一尺五寸一分,大雪丈二尺五寸。
淮南子·繆稱訓》:黃帝曰:「昧昧,從天之道,與元同氣。」
呂氏春秋·應同》:黃帝曰:「昧昧,因天之威,與元同氣。」
春秋左傳》:無終子嘉父使孟樂如晉,因魏莊子納虎豹之皮,以請和諸戎,晉侯曰,戎狄無親而貪,不如伐之,魏絳曰,諸侯新服,陳新來和,將觀於我,我德則睦,否則攜貳,勞師於戎,而楚伐陳,必弗能救,是棄陳也,諸華必叛,戎禽獸也,獲戎失華,無乃不可乎,夏訓有之曰,有窮后羿,公曰,后羿何如,對曰,昔有夏之方衰也,后羿自鉏遷于窮石,因夏民以代夏政,恃其射也,不脩民事,而淫于原獸,棄武羅,伯困,熊髡,尨圉,而用寒浞,寒浞,伯明氏之讒子弟也,伯明后寒棄之,夷羿收之,信而使之,以為己相,浞行媚于內,而施賂于外,愚弄其民,而虞羿于田,樹之詐慝,以取其國家,外內咸服,羿猶不悛,將歸自田,家眾殺而亨之,以食其子,其子不忍食諸,死于窮門,靡奔有鬲氏,浞因羿室,生澆及豷,恃其讒慝詐偽而不德于民,使澆用師,滅斟灌及斟尋氏,處澆于過,處豷于戈,靡自有鬲氏,收二國之燼以滅浞,而立少康,少康滅澆于過,后杼滅豷于戈,有窮由是遂亡,失人故也,昔周辛甲之為大史也,命百官,官箴王闕,於虞人之箴曰,禹跡,畫為九州,經啟九道,民有寢廟,獸有茂草,各有攸處,德用不擾,在帝夷羿,冒于原獸,忘其國恤,而思其麀牡,武不可重,用不恢于夏家,獸臣司原,取告僕夫,虞箴如是,可不懲乎,於是晉侯好田,故魏絳及之,公曰,然則莫如和戎乎,對曰,和戎有五利焉,戎狄荐居,貴貨易土,土可賈焉,一也,邊鄙不聳,民狎其野,穡人成功,二也,戎狄事晉,四鄰振動,諸侯威懷,三也,以德綏戎,師徒不動,甲兵不頓,四也,鑒于后羿,而用德度,遠至邇安,五也,君其圖之,公說,使魏絳盟諸戎,脩民事,田以時。
逸周書·時訓解》:種之日,螳螂生,又五日,鶪始鳴,又五日,反舌無聲。
國語·魯語下》:仲尼曰:「汪氏之君也,守封、嵎之山者也,為漆姓。」
晏子春秋》:是以列舍無次,變星有,熒惑回逆,孽星在旁,有賢不用,安得不亡!
戰國策》:王曰:「今之如耳、魏齊,孰與孟嘗、卯之賢?」
列女傳·魏芒慈母》:慈母者,魏孟陽氏之女,卯之後妻也。
漢書·敘傳上》:獨攄意虖宇宙之外,銳思於豪之內,潛神默記,恆以年歲。
前漢紀》:有重黎勾祝融后土蓐收玄冥之官。
東觀漢記·郅惲》:守丞韓龔受大盜丁仲錢,阿擁之,加笞八百,不死,入見惲,稱仲健。
後漢書·天文中》:三年二月辛巳,太白晝見,戊子,在熒惑西南,光相犯。
周禮·地官司徒》:澤草所生,種之種。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