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298

說文小篆

異體字

部首:+ 4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2第11 頁355第11 康熙字典: 頁1019第08 辭海: 卷1頁1242第01 GSR: 第566.z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179第17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𦰙 𣓋
國語發音: ㄆㄧˊ ㄅㄧˋ ㄅㄧ
粵語發音:bei3 pei4
說文解字:艸部》芘:艸也。一曰芘茮木。从艸比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𣬈》芘:䔧芘荆藩。
廣韻·去聲··》芘:草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芘:《唐韻》《集韻》𠀤毗志切,音鼻。《說文》草也。《鹽鐵論》浚芘蓼蘇。又《廣韻》房脂切《集韻》頻脂切,𠀤音𦳈。梨芘,荆蕃也。又《集韻》必至切《正韻》兵媚切。𠀤同庇。䕃也,覆也。《莊子·人閒世》隱將芘其所藾。又《王應麟·詩攷》九罭取鰕芘也,出《太平御覽》。
反切:房脂 (《廣韻·上平聲··𣬈》) 毗至 (《廣韻·去聲··》)

原典出處

莊子·人間世》:南伯子綦遊乎商之丘,見大木焉有異,結駟千乘,隱將其所藾。
Nan-bo Zi-Qi in rambling about the Heights of Shang, saw a large and extraordinary tree. The teams of a thousand chariots might be sheltered under it, and its shade would cover them all!
說苑·善說》:乘青翰之舟,極䓣,張翠蓋而㩉犀尾,班麗褂衽,會鍾鼓之音,畢榜枻越人擁楫而歌,歌辭曰:『濫兮抃草濫予昌枑澤予昌州州𩜱州焉乎秦胥胥縵予乎昭澶秦踰滲惿隨河湖。』
逸周書·諡法解》:親之闕曰恭。
山海經·南山經》:洵水出焉,而南流注于閼之澤,其中多蠃。
說文解字·艸部》::艸也。
釋名·釋衣服》:凡服,上曰衣,衣,依也,人所依以寒暑也。
抱朴子·交際》:之而誤者,譬如蔭朽樹之被笮也。
三國志·裴潛傳》:妻子貧乏,織藜以自供。
藝文類聚·》:《魏略》曰:裴潛每之官,不將妻子,妻子貧乏,織荊以自供,群弟之田廬,常步行,家人小大,或并日而食。
廣韻·𣬈》::䔧荆藩。
太平御覽·貧上》:妻子貧乏,織荊以自供。
朱子語類·》:眾小人託這一君子為覆,若更剝了,是自剝其廬舍,便不成剝了。
康熙字典·》:又《集韻》普弭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