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298

說文小篆

异体字

部首:+ 4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2第11 页355第11 康熙字典: 页1019第08 辞海: 卷1页1242第01 GSR: 第566.z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179第17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𦰙 𣓋
国语发音: ㄆㄧˊ ㄅㄧˋ ㄅㄧ
粤语发音:bei3 pei4
说文解字:草部》芘:草也。一曰芘茮木。从草比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𣬈》芘:䔧芘荆藩。
广韵·去声··》芘:草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草部·》芘:《唐韵》《集韵》𠀤毗志切,音鼻。《说文》草也。《盐铁论》浚芘蓼苏。又《广韵》房脂切《集韵》频脂切,𠀤音𦳈。梨芘,荆蕃也。又《集韵》必至切《正韵》兵媚切。𠀤同庇。䕃也,覆也。《庄子·人闲世》隐将芘其所藾。又《王应麟·诗考》九罭取鰕芘也,出《太平御览》。
反切:房脂 (《广韵·上平声··𣬈》) 毗至 (《广韵·去声··》)

原典出处

庄子·人间世》:南伯子綦游乎商之丘,见大木焉有异,结驷千乘,隐将其所藾。
Nan-bo Zi-Qi in rambling about the Heights of Shang, saw a large and extraordinary tree. The teams of a thousand chariots might be sheltered under it, and its shade would cover them all!
说苑·善说》:乘青翰之舟,极䓣,张翠盖而㩉犀尾,班丽褂衽,会锺鼓之音,毕榜枻越人拥楫而歌,歌辞曰:‘滥兮拚草滥予昌枑泽予昌州州𩜱州焉乎秦胥胥缦予乎昭澶秦逾渗惿随河湖。’
逸周书·諡法解》:亲之阙曰恭。
山海经·南山经》:洵水出焉,而南流注于阏之泽,其中多蠃。
说文解字·草部》::草也。
释名·释衣服》:凡服,上曰衣,衣,依也,人所依以寒暑也。
抱朴子·交际》:之而误者,譬如荫朽树之被笮也。
三国志·裴潜传》:妻子贫乏,织藜以自供。
艺文类聚·》:《魏略》曰:裴潜每之官,不将妻子,妻子贫乏,织荆以自供,群弟之田庐,常步行,家人小大,或并日而食。
广韵·𣬈》::䔧荆藩。
太平御览·贫上》:妻子贫乏,织荆以自供。
朱子语类·》:众小人托这一君子为覆,若更剥了,是自剥其庐舍,便不成剥了。
康熙字典·》:又《集韵》普弭切,音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