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2A3

說文小篆

部首:+ 4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11第19 康熙字典: 頁1019第26 辭海: 卷1頁1244第03 GSR: 第999.i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179第05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𠶙 𢯒 𣔟 𥟼
國語發音: fǒu fóu ㄈㄨˊ ㄈㄡˇ ㄈㄨ ㄈㄡˊ
粵語發音:fau4
說文解字:艸部》芣:華盛。从艸不聲。一曰芣苢。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芣:芣苢車前也,江東謂之蝦蟆衣。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芣:《唐韻》縛謀切《集韻》房尤切《正韻》房鳩切,𠀤音浮。《爾雅·釋草》,苤苢馬舄,馬舄車前。郭璞註大葉長穗,江東呼爲蝦蟆衣。《·周南》采采苤苢。陸璣疏一名當道。喜在牛跡中生。幽州人謂之牛舌草,可鬻作茹,大滑,其子治婦人難產。《關尹子·九藥篇》聖人大言金玉,小言桔梗芣苢。又山名。《鄭語》主芣騩而食溱洧。《註》芣騩山在密縣。又《集韻》俯九切,音缶。芘芣,荍也。又芳無切,音敷。从䓏省。華盛貌。
考證:〔《玉篇》芣苢,馬舄。《·周南》采采芣苢。《郭璞疏》大葉長穗,江東呼爲蝦蟆衣。《陸璣疏》馬舄,一名車前〕謹按毛詩無郭璞疏。謹將此三十六字改爲:爾雅釋草,苤苢馬舄,馬舄車前。郭璞註大葉長穗,江東呼爲蝦蟆衣。詩周南采采苤苢。陸璣疏一名當道。
反切:縛謀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medicinal plant

原典出處

詩經·芣苢》:采采苢、薄言采之。
We gather and gather the plantains; Now we may gather them.
文始真經·九藥》:關尹子曰:「聖人大言金玉,小言桔梗、苢。」
國語·鄭語》:若前華後河,右洛左濟,主、騩而食溱、洧,修典刑以守之,是可以少固。
列女傳·蔡人之妻》:且夫采采衛之草,雖其臭惡,猶始於捋采之,終於懷擷之,浸以益親,況於夫婦之道乎!
詩說·周南》:苢》:童兒鬭艸、嬉戲歌謠之詞,賦也。
說文解字·艸部》::華盛。
爾雅·釋草》:衛,馬舃。
水經注·潧水》:故史伯答桓公曰:君以成周之衆,奉辭伐罪,若克虢、鄶君之土也,如前華後河,右洛左濟,主騩而食潧、洧,脩典刑以守之,可以少固。
藝文類聚·后妃》:又曰:苡,后妃之美也。
廣韻·》:苢車前也,江東謂之蝦蟆衣。
太平御覽》:又曰:《苡》,后妃之美也。
全唐詩》:苡芳聲遠,螽斯美化隆。
康熙字典·》:《玉篇》花盛也,亦省作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