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2D4

部首:+ 5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99第14 康熙字典: 頁1022第25 辭海: 卷1頁1286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198第07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𣹓 𤠂 𢞇 𢰥 𭃵 𥀌 𪞅 𬨴 𨃐 𫉳 𩌂 𠫅 𠫆 𧄈 𬟖
國語發音:tái tāi ㄊㄞˊ ㄊㄞ
粵語發音:toi1 toi4
唐代發音:*dhəi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菭:魚衣濕者曰濡菭亦作苔。《說文》曰:菭水衣。
廣韻·上平聲··》苔:上同又蘚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苔:《唐韻》徒哀切《韻會》《正韻》堂來切,𠀤音臺。蘚也。《淮南子註》靑苔,水垢也。《陸龜蒙·苔賦》高有瓦苔,𤰞有澤葵,散岩竇者曰石髮,補空田者曰垣衣,在屋曰昔邪,在水曰陟釐。《述異記》苔,又名重錢,呼爲宣蘚,南人呼爲姤草。《集韻》亦作菭。
反切:徒哀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moss, lichen

原典出處

淮南子·泰族訓》:水之性,淖以清,窮穀之汙,生以青,不治其性也。
晏子春秋》:晏子相齊,衣十升之布,脫粟之食,五卯、菜而已。
列女傳·班婕妤》:華殿塵兮玉階,中庭萋兮綠草生。
金樓子·立言上》:其《蝦蟆科斗賦》云:「紆青拖紫,出入中」,以比當時令僕也。
水經注·江水》:揚雄《琴清英》曰:尹吉甫子伯奇至孝,後母譖之,自投江中,衣帶藻,忽夢見水仙,賜其美藥,思惟養親,揚聲悲歌,船人聞之而學之,吉甫聞船人之聲,疑似伯奇,援琴作《子安之操》。
洞冥記·卷第二》:結海為衣,其戲笑,取犀象相投擲為樂。
藝文類聚·閨情》:《梁江淹倡婦自悲賦》曰:日自趙東,來舞漢宮,瑤席金陳,桂枝嬌春,素壁翠樓,明月使秋,歌聲忽散,倡人復愁,君王更衣,露色未晞,侍青鑾以雲徙,夾丹輦以霞飛,願南山之無隙,指壽陵以同歸,俄而綠衣坐奮,白華臥進,屑骨不憐,抵金誰恡,九重以●,高門自蕪,青積兮銀閤澁,網羅生兮玉梯虛,度九冬而廓處,經十秋而分居,傷營魄之已盡,畏松柏之無餘,去柏梁以掩袂,出桂柱而斂眉,視朱殿以再暮,撫嬪華而一疑。
通典·散樂》:齊武帝嘗遣主書董仲民,按孫興公賦造莓石橋、道士捫翠屏之狀,尋省焉。
西遊記》:重重谷壑芝蘭繞,處處巉崖蘚生。
金瓶梅》:到晚來歸入房中,粲枕孤幃,鳳台無伴,睡不著,走來花園中,款步花
封神演義》:丹墀下百草生芽,御階前痕長綠。
廣韻·》:菭:魚衣濕者曰濡菭亦作
太平御覽·》:臨軒映珠綴,應門照綠
太平廣記·陳惠虛》:水峻滑。
郁離子·自諱自矜》:故舟必漏也,而後水入焉,土必濕也,而後生焉,奸人伺隙以圖進其身,奚暇為人國家計哉?
紅樓夢》:上面蘚斑駁,或藤蘿掩映,其中微露羊腸小徑。
全唐詩》:園荒一徑斷,古半階斜。
康熙字典·一部》:江蘺之屬,海之類。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