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2D5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45第7 康熙字典: 頁1022第26 辭海: 卷1頁1291第01 GSR: 第1131.d'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198第04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𨔴 𦴰 𬭡
國語發音:tiáo sháo ㄊㄧㄠˊ ㄕㄠˊ
粵語發音:tiu4
說文解字:艸部》苕:艸也。从艸召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苕:苕菜詩云卭有旨苕。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苕:《唐韻》徒聊切《集韻》《正韻》田聊切,𠀤音迢。《·陳風》邛有旨苕。《疏》苕苕,饒也。幽州人謂之翹,夏生,莖如勞豆而細,葉似蒺藜而靑,其莖綠色,可生食,如小豆藿。又《·小雅》《苕之華》芸其黃矣。《註》陵苕,一名䑕尾,生下濕水中,七八月中花紫,似今紫草花,可染皁,煑以沐髮卽黑。又《爾雅·釋草》連,異翹。《註》一名連苕。又水名。《山海經》龍首之山,苕水出焉。又苕苕,高貌。《水經注》虎牢臨河,苕苕孤上。《張衡·西京賦》壯亭亭以苕苕。又《·苕之華》,徐邈讀作時饒切,同軺。
反切:徒聊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rush plant

原典出處

詩經·防有鵲巢》:防有鵲巢、邛有旨
'On the embankment are magpies' nests; On the height grows the beautiful pea.
荀子·勸學》:南方有鳥焉,名曰蒙鳩,以羽為巢,而編之以髮,繫之葦,風至折,卵破子死。
說苑·善說》:客曰:「不然,臣見鷦鷯巢於葦,著之髮毛,建之女工不能為也,可謂完堅矣。」
大戴禮記·勸學》:南方有鳥,名曰𧊷鳩,以羽為巢,編之以髮,繫之葦,風至折,子死卵破,巢非不完也,所繫者然也。
史記·趙世家》:他日,王夢見處女鼓琴而歌詩曰:「美人熒熒兮,顏若之榮。」
春秋左傳》:九月,晉人執季孫行父,舍之于丘,冬,十月,乙亥,叔孫僑如出奔齊。
列女傳·趙靈吳女》:王嘗夢見處女,鼓瑟而歌,曰:「美人熒熒兮,顏若之榮,命兮命兮,逢天時而生,曾莫我嬴嬴。」
春秋穀梁傳》:九月,晉人執季孫行父,捨之於丘。
山海經·南山經》:水出于其陰,北流注于具區。
詩說·》:之華》:景王崩,王室亂兵,連歲饉,民物盡耗,君子自傷生逢其難而作是詩,二章興也,末章賦也。
說文解字·辵部》:讀若棹之棹。
爾雅·釋草》:,陵
抱朴子·知止》:若夫善卷巢許管胡之徒,鹹蹈云物以高騖,依龍鳳以竦跡,覘韜鋒於香餌之中,寤覆車乎來軔之路,違險途以遐濟,故能免詹何之釣緡,可謂善料微景於形外,覿堅冰於未霜,徙薪曲突於方熾之火,纚舟弭楫於沖風之前,瞻九牛害而深瀋,望密蔚而曾逝,不托巢於葦之末,不偃寢乎崩山之崖者也。
水經注·濁漳水》:當其全盛之時,去鄴六七十里,遠望亭,巍若仙居。
藝文類聚·贈答》:《晉司馬彪贈山濤詩》曰:椅梧樹,寄生於南岳,上陵青雲霓,下臨千仞谷,處身自孤危,於何託余足。
通典》:十六國南涼禿髮刿檀伐北涼沮渠蒙遜於姑臧,至番禾、藋,徒弔反。
廣韻·》:菜詩云卭有旨
太平御覽》:又郭仲產《南雍州記》曰:武當山,廣三四百里,山高巄峻,若博山香爐亭峻極,干霄出霧。
太平廣記·劉商》:因泛舟霅間,遂卜居武康上強山下。
郁離子·九難》:抱木以垂翹,薜荔緣崖以舒榮,蔚披離以棽纚,激迅飈以揚馨。
墨子閒詁·兼愛中》:皆牂羊之裘,·小雅·之華》云:「牂羊墳首」,毛傳云:「牂羊,牝羊也。」
紅樓夢》:再者,各處帚、簸箕、撣子並大小禽鳥、鹿、兔吃的糧食。
全唐詩·題某公宅》:荷深似入溪路,石怪疑行雁蕩間。
康熙字典·》:《爾雅翼》,陵,今陵霄。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