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2DF

說文小篆

同义字
𠷜
同义字

部首:+ 5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26第16 康熙字典: 页1023第05 辞海: 卷1页1296第01 GSR: 第108.h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194第12
表面结构:上:,下:。 具有相关结构: 。 Component of: 𠸚 敬 𣕉 𦴳 𮏆 𧛩 𫽚 𥰄 𨩦
国语发音:gǒu gōu ㄍㄡˇ ㄍㄡ
粤语发音:gau2
说文解字:草部》苟:草也。从草句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苟:苟且又姓出河内河南西河三望。《国语》云:本自黄帝之子汉有苟参。古厚切,十三。
广韵·入声··》苟:《说文》曰:自急敕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草部·》苟:〔古文〕𠷜《唐韵》《广韵》古厚切《集韵》《类篇》《正韵》举后切,𠀤音垢。《说文》草也。又诚也。《鲁语》夫苟中心图民,知虽不及,必将至焉。又且也。《晏子·杂上篇》行廉不爲苟得,道义不爲苟合。又但也。《扬子·法言》非苟知之。又《韩诗外传》指缘谬辞谓之苟。又矶名。《水经注》苟矶,亦曰南阳矶。又姓。《广韵》汉有苟参。《急就篇》苟贞夫。《注》苟,草名也。所居饶之,因以爲氏。又《集韵》居侯切,音钩。苟吻,草名。又《类篇》果羽切。《唐韵古音》读矩。《蔡邕·述行赋》登高斯赋,义有取兮。则善戒恶,岂云苟兮。翩翩独征,无畴与兮。
反切:古厚 (《广韵·上声··》) 纪力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careless, frivolous; illicit; grammatical particle: if, but, if only; surname; grass name; distinguish DKW 30853 (ji4)

原典出处

论语·里仁》:子曰:“志于仁矣,无恶也。”
The Master said, "If the will be set on virtue, there will be no practice of wickedness."
孟子·告子下》:好善,则四海之内,皆将轻千里而来告之以善。
If a minister love what is good, all within the four seas will count 1000 li but a small distance, and will come and lay their good thoughts before him.
礼记·中庸》:故曰:不至德,至道不凝焉。
Hence it is said, "Only by perfect virtue can the perfect path, in all its courses, be made a fact."
扬子法言》:蜀庄之才之珍也,不作见,不治得,久幽而不改其操。
And his talents were truly valuable. He neither acted for attention and respect, nor did he serve in government in order to obtain wealth and honor. He hid himself for a long time and did not deviate from his principles.
庄子·人间世》:为悦贤而恶不肖,恶用而求有以异?
Further, if perchance he takes pleasure in men of worth and hates those of an opposite character, what is the use of your seeking to make yourself out to be different (from such men about him)?
商君书·更法》:是以圣人可以强国,不法其故。
Therefore a sage, if he is able to strengthen the state thereby, does not model himself on antiquity.
荀子·大略》:君子隘穷而不失,劳倦而不,临患难而不忘细席之言。
说苑·修文》:可而行,谓之野人。
春秋繁露·玉杯》:按盾辞号乎天,内不诚,安能如是?
韩诗外传·卷一》:故厄穷而不悯,劳辱而不,然后能有致也
大戴礼记》:人不知,吾自知也。
白虎通德论》:又曰孙中,庸不任辅政,妨塞贤,故不世世。
新书·大政下》:上好之,其下必化之,此道之谓也。
新序·善谋》:是以圣人可以治国,不法其故。
中论·治学》:故君子心不愿,必以求学。
孔子家语·五仪解》:违此道,民畔如归,皆君之雠也,将与谁其守?
潜夫论·务本》:今赋颂之徒,为饶辩屈蹇之辞,竞陈诬罔无然之事,以索见怪于世,愚夫戆士,从而奇之,此悖孩童之思,而长不诚之言者也。
论衡·命禄》:贫贱之祸,不可除也。
风俗通义》:孔子称:“幸有过,人必知之。”
孔丛子·论书》:由其道、致其仁,则远方归志而致其敬焉。
申鉴·政体》:高人,则必损之灾也。
忠经·百工章》:秉职不回,言事无惮,利社稷,则不顾其身。
素书·正道章》:守职而不废,处义而不回,见嫌而不免,见利而不得,此人之杰也。
新语·辨惑》:此所谓正其行而不合于世也。
蔡中郎集·桓彬论》:彬有过人者四:夙智早成、岐嶷也,学优文丽、至通也,仕不禄、绝高也,辞隆从窳、洁操也。
墨子·大取》:是石也白,败是石也,尽与白同。
列子·说符》:既反,孟氏之父子叩胸而让施氏。
鶡冠子·著希》:夫君子者,易亲而难狎,畏祸而难却,嗜利而不为非,时动而不作。
文子·符言》:老子曰:小人从事曰得,君子曰义。
文始真经·二柱》:离于1寓,道亦不立。
列仙传·瑕丘仲》:不睹本,谁知其谪。
韩非子·初见秦》:且臣闻之曰:“战战栗栗,日慎一日,慎其道,天下可有。”
慎子·民杂》:人君任臣而勿自躬,则臣皆事事矣。
管子·轻重己》:十日之内,室无处女,路无行人,不树艺者,谓之贼人。
公孙龙子·通变论》:曰:“右变,安可谓右?”
六韬·上贤》:五曰:谗佞得以求官爵,果敢轻死以贪禄秩,不图大事,得利而动。
司马法·天子之义》:不伐善,则不骄矣。
三略·上略》:无进无退,然取容。
淮南子·齐俗训》:夫重生者不以利害己,立节者见难不免,贪禄者见利不顾身,而好名者非义不得。
吕氏春秋·不苟》:贤者之事也,虽贵不为,虽听不自阿,必中理然后动,必当义然后举,此忠臣之行也。
鬼谷子·中经》:故胜者闻其功势,进而不知退。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