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2E2

同义字

部首:+ 5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51第23 康熙字典: 页1023第09 辞海: 卷1页1346第03 GSR: 第976.f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192第04
表面结构:上:,下:
国语发音: ㄧˇ
粤语发音:ji5
说文解字:草部》苢:芣苢。一名马舄。其实如李,令人宜子。从草㠯声。《周书》所说。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苡:薏苡莲实也,又芣苡马蕮也,又名车前亦名当道好生道闲故曰当道江东呼爲虾蟆衣山东谓之牛舌。
广韵·上声··》苢: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草部·》苢:苡本字。
反切:羊已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barley; coix agretis

原典出处

诗经·芣苢》:采采芣、薄言采之。
We gather and gather the plantains; Now we may gather them.
文始真经·九药》:关尹子曰:“圣人大言金玉,小言桔梗、芣。”
诗说·周南》:《芣》:童儿鬭草、嬉戏歌谣之词,赋也。
说文解字·草部》:一曰芣
广韵·》:芣:芣车前也,江东谓之虾蟆衣。
康熙字典·》:○按莗本作车,卽芣也。
庄子集解·外篇》:文选注引韩诗章句曰:「芣,泽舄也。」
钦定盛京通志》:《车前即《诗》之《芣》,「好生道旁,布叶如轮,俗呼车轮菜抽穂。
山堂肆考》:...其粮,顔回败其丛兰,冉耕歌其芣,夷叔毙淑媛之言,子舆困臧仓之...
诗考》: 伤夫有恶疾也。
广西通志·卷八十八》:旌门绰楔,更复所在多有,葢圣朝大化旁敷,无逺弗届,穷陬僻壤,咸知尚伦纪而敦苦节也,《芣》、《采苹进风人咏歌,以彰二南之化于粤西,益徴之哉?志列女!
庄子集解·外篇》:文选注引韩诗章句曰:「芣,泽舄也。」
说文解字注》:注解:薏
诗经集传》:兔罝三章章四句○采采芣【音浮】【音以】。
西河集·卷一百二十五》:若大麦小麦,妇姑未収,采芣采,夫壻焉求贵嫔,以郁金为颂令,㛠惟姜橘之羞,莫不心感芳华,意伤狔叶,中藏蔚英,外鄙耀熠。
文献通考》:《韩诗》序《芣》曰「伤夫也」,《汉广》曰「悦人也」,序若诗人所自制。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