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2E7

簡體字

正體字

部首:+ 5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56第33 康熙字典: 頁1024第01 辭海: 卷1頁1313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196第04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zhù níng ㄓㄨˋ ㄋㄧㄥˊ
粵語發音:cyu5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茅:草也,可以爲繩。
廣韻·上聲··》苧: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苧:《唐韻》直呂切《集韻》丈呂切,𠀤音佇。草名。可爲繩。《張衡·南都賦》其草則藨苧薠莞。《王褒·僮約》多取蒲苧,益作繩索。《本草》取苧根和米粉爲餠禦饑,味甘美。又苧蘿,山名。《吳越春秋》苧蘿山鬻薪之女曰西施、鄭旦。又《集韻》陳如切,音除。義同。又通作紵。《·陳風》東門之池,可以漚紵。《註》苧同。亦作芧。
考證:〔《張衡·南都賦》其草則藨苧蘋莞。〕謹照原文蘋莞改薠莞。
反切:直吕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China grass, ramie (Boehmeria nivea)

原典出處

吳越春秋》:乃使相者國中得蘿山鬻薪之女,曰西施、鄭旦。
越絕書》:女出於蘿山,欲獻於吳,自謂東垂僻陋,恐女樸鄙,故近大道居。
神仙傳·陳長》:陳長者,在嶼山六百年,每四時設祭,亦不飲食,亦無所修,人有病者,與祭水飲之,皆愈也。
神異經》:高五十丈,敷張如蓋,葉長一丈,廣二尺餘,似菅,色青,厚五分,可以絮如厚樸材理如支九子,味如飴,實有核,形如棘子。
廣韻·》:紕:績一紕出新字林。
太平御覽·征伐下》:乃使相工索國中,得蘿山賣薪之女,名西施、鄭旦而獻於吳
太平廣記·裴航》:見茅屋三四間,低而復隘,有老嫗緝麻
朱子語類》:今人齊衰用布太細,又大功、小功皆用布,恐皆非禮。
全唐詩》:羅生碧煙。
康熙字典·》:《正字通》似,可績爲布。
海國圖志·卷八》:其地謂儒為班詰,僧為姑,道為八思,由班詰入仕者為華貫。
續資治通鑑·卷第二十》:廣西轉運使陳堯叟上言:「所部諸州,土風本異,地少蠶桑,其民除耕水田外,惟種麻,周歲三收。
殊域周咨錄》:詔賜王絲、紗羅各四疋、絹八疋;王妃紵絲、紗羅各三疋、絹六疋。
樂府詩集·卷五十》:薄暮歸去來,羅生碧煙。
品花寶鑒》:你不聽得來興唱道:『相公,你戴月來,滿身露濕,我這件衣服呵白新裁,未沾汗跡。』」
女仙外史》:婦人便站起答道:「我住在本郡亂山內亂村,父母止生我一個,今年二十五歲,也不嫁人,人都喚我女金剛,恃著幾斤氣力,打生為活,就是我身上幾件衣服,也靠著些畜類送來的。
諸蕃志·諸蕃志卷下》:土產沉香、蓬萊香、鷓鴣斑香、箋香、生香、丁香、檳榔、椰子、吉貝、麻、楮皮、赤白藤花、縵黎幕、青桂木、花梨木、海梅脂、瓊枝菜、海漆、蓽撥、高良姜、魚鰾、黃蠟、石蟹之屬。
唐才子傳·卷三》:自稱「桑翁」,又號「東崗子」。
湧幢小品》:止于峰之巔。
記纂淵海·卷四十七》:甄彬常以一束向長沙寺庫質錢,後贖苧還,於束中得五兩金,以手巾裹之,彬得送還寺庫。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