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2E8

部首:+ 5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69第26 康熙字典: 頁1024第02 辭海: 卷1頁1314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197第07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𩋪
國語發音: ㄋㄧˇ
粵語發音:nai5 nei5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苨:薺苨。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苨:《唐韻》奴禮切《集韻》乃禮切,𠀤音禰。《爾雅·釋草》苨,菧苨。《註》薺苨也。《劉勰·新論》愚與直相像,若薺苨之亂人參。又通作泥。《·大雅》維葉泥泥。《釋文》張揖作苨苨。《博雅》苨苨,茂盛也。
考證:〔《·大雅》維葉泥泥。《疏》張揖作苨苨。〕謹照原文疏改釋文。
反切:奴禮 (《廣韻·上聲··》)

原典出處

爾雅·釋草》:,菧
金匱要略》:凡諸毒,多是假毒以投,元知時宜煮甘草薺汁飲之,通諸毒藥。
抱朴子·至理》:今語俗人云,理中四順,可以救霍亂,款冬、紫苑,可以治欬逆,萑蘆、貫衆之煞九蟲,當歸、芍藥之止絞痛,秦膠、獨活之除八風,菖蒲、乾姜之止痹濕,菟絲、蓯蓉之補虛乏,甘遂、葶歷之逐痰癖,括樓、黃連之愈消渴,薺、甘草之解百毒,蘆如益熱之護衆創,麻黃、大青之主傷寒,俗人猶謂不然也,寧煞生請福,分蓍問祟,不肯信良醫之攻病,反用巫史之紛若,況乎告之以金丹可以度世,芝英可以延年哉?
廣韻·》::薺
太平御覽·桔梗》:葉如薺,莖如筆管,紫赤。
太平廣記·雜說藥》:豗薺而食。
康熙字典·十五》:䕥:《佩觿集》音義同
欽定盛京通志》:桔梗,古名薺,即杏葉菜苖曰明,葉菜根為甜,桔梗。
千金寶要·卷之二》:凡解百藥毒,甘草、薺、大小豆汁、藍汁、藍實汁、藍根汁並解。
清異錄·卷上》: 賊參
抱朴子內篇》:...逐痰癖,括樓、黃連之愈消渴,薺、甘草之解百毒,蘆如、益熱之護...
澠水燕談錄》:忽有異人教服長松,明不識之,復告云:「長松,長古松下,取根餌之,皮色如薺,長三五寸,味微苦,類人參,清香可愛,無毒,服之益人,兼解諸蟲毒。」
圖經衍義本草》:未審中何毒,只急煎甘草、薺湯服之,入口便活。
御定駢字類編》:...在鎮江府東南一十里,上出藥物薺汝穴張繼清《明日有懐詩...
朝野僉載·第一卷》:醫書言,虎中藥箭食清泥;野豬中藥箭豗薺而食;雉被鷹傷,以地黃葉帖之。
寄園寄所寄》:九草者,一曰葛葉,及花鹿蔥,蔍藥,白蒿,水芹,甘草,齊頭蒿,山耳,薺也。
抱朴子內篇》:若帶八物麝香丸、及度世丸、及護命丸、及玉壺丸、犀角丸、及七星丸、及薺,皆辟沙虱短狐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