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300

說文小篆

部首:+ 5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59第25 頁476第48 康熙字典: 頁1025第18 辭海: 卷1頁1331第01 GSR: 第500.k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197第11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𭃾 𦂓
國語發音: ㄈㄨˊ ㄅㄛˊ
粵語發音:fat1
說文解字:艸部》茀:道多艸,不可行。从艸弗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芾:毛萇詩傳曰蔽芾小皃。
廣韻·去聲··》茀:上同。
廣韻·入聲··》茀:草多。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茀:《唐韻》《正韻》敷勿切《韻會》芳勿切,𠀤音弗。《說文》道多草不可行。《曾鞏·南軒記》得鄰之茀地。又茀茀,茂也。又《爾雅·釋詁》覭髳,茀離也。《註》茀離卽彌離,彌離猶蒙蘢耳。又《·大雅》茀厥豐草。《註》治也。又臨衝茀茀。《註》强盛也。又《易·旣濟》婦喪其茀。《註》茀,首飾也。又《詩·衞風》翟茀以朝。《疏》婦人乗車不露見,車之前後設障以自蔽隱,謂之茀。又《蔽茀疏》茀謂車之後戸也。又《·大雅》茀祿爾康矣。《註》福也。又《爾雅·釋畜疏》旋毛在脅者曰茀方。又通紼。《左傳·宣八年》始用葛茀。《註》茀,所以引柩。又方味切。與芾通。《》蔽芾甘棠。《王應麟·詩攷》作蔽茀。又音佩。《史記·武帝紀》有星茀于東井。《索隱·天官書註》茀卽孛星也。又音勃。氣貌。《莊子·人閒世》獸死不擇音,氣息茀然。《司馬相如·上林賦》𦖈薆咇茀。又音弼。人姓。《前漢·古今人表》茀肸。《註》師古曰:卽佛肸也。茀音弼。《通志·氏族略》周有茀翰。○按《》茀祿之茀,《唐韻》古音讀廢。
考證:〔《後漢·古今人表》茀肸。〕謹照原書後漢改前漢。
反切:方味 (《廣韻·去聲··》) 敷勿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overgrown with grass, weedy

原典出處

莊子·人間世》:獸死不擇音,氣息然,於是並生心厲。
The breath comes angrily, as when a beast, driven to death, wildly bellows forth its rage. On this animosities arise on both sides.
周易·䷾既濟》:六二:婦喪其,勿逐,七日得。
The second SIX, divided, (shows its subject as) a wife who has lost her (carriage-)screen. There is no occasion to go in pursuit of it. In seven days she will find it.
說苑·辨物》:逮秦皇帝即位,彗星四見,蝗蟲蔽天,冬雷夏凍,石隕東郡,大人出臨洮,妖孽並見,熒惑守心,星大角,大角以亡。
韓詩外傳·卷一》:》曰:「蔽甘棠,勿剪勿伐,召伯所茇。」
孔子家語·廟制》:》云:『蔽甘棠,勿翦勿伐。』
史記·孝武本紀》:其秋,有星于東井。
春秋左傳》:冬,葬敬嬴,旱無麻,始用葛,雨不克葬,禮也,禮,卜葬先遠日,辟不懷也。
國語·周語中》:火朝覿矣,道不可行,候不在疆,司空不視途,澤不陂,川不梁,野有庾積,場功未畢,道無列樹,墾田若蓺,膳宰不致餼,司里不授館,國無寄寓,縣無施舍,民將筑臺于夏氏。
晏子春秋》:又將見矣。
春秋穀梁傳》:孛之為言,猶也。
漢書·元后傳》:今有星天地赤黃之異,咎在臣鳳,當伏顯戮,以謝天下。
詩經·碩人》:四牡有驕、朱幩鑣鑣、翟以朝。
周禮·夏官司馬》:矰矢、矢用諸弋射。
楚辭·天問》:白蜺嬰胡為此堂
說文解字·艸部》::道多艸,不可行。
爾雅·釋詁》:覭,髳,,離也。
三國志·孫亮傳》:冬十一月,星于斗、牛。
群書治要·諫上》:以誡不敬,今君若設文而受諫,雖不去篲星,將自亡,今君嗜酒而并於樂,政不飾而寬於小人,近讒好優,何暇在在疑去篲,又將見矣。
藝文類聚·》:《楚辭天問》曰:白蜺嬰,胡為此堂。
通典》:矰矢、矢用諸弋射。
論語注疏·述而》:云「弋,繳射也」者,《夏官司弓矢》云:矰「矢、用諸弋射。」
廣韻·》:髳:爾雅釋詁曰覭髳離也。
太平御覽·妖星》:晏子曰:「君高臺深池,賦斂如弗得,刑罰恐弗勝,星將出,彗星何懼乎?」
郁離子·九難》:珊瑚海柏,若木非木,若玉非玉,蕭森櫒索,葩椏籜落,其采有赩,沉檀羅縠,腦麝之香,郁烈芬芳,苾(香因)馧,螺甲龍涎,腥極返馨。
墨子閒詁·備高臨》:周禮司弓矢云「矰矢矢,用諸弋射」,鄭注謂矢弩所用。
全唐詩》:始馭屏星乘,旋陰蔽棠。
康熙字典·》:又通作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