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304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64第29 頁166第50 康熙字典: 頁1026第02 辭海: 卷1頁1335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198第03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𨔽 𠸏 𡲢 𣖚 𫅘
國語發音:qié jiā ㄑㄧㄝˊ ㄐㄧㄚ
粵語發音:gaa1 ke1 ke4
說文解字:艸部》茄:芙蕖莖。从艸加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茄:茄子菜可食。又音加。
廣韻·下平聲··》茄:荷莖又漢複姓有茄羅氏。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茄:〔古文〕伽《唐韻》古牙切《正韻》居牙切,𠀤音嘉。《爾雅·釋草》荷芙蕖,其莖茄。《張衡·西京賦》蔕倒茄於藻井。《何晏·景福殿賦》茄蔤倒植。又五茄,藥名。《柳宗元詩》珍蔬折五茄。又古國名。《左傳·昭二十五年》楚子使薳射城州屈,復茄人焉。又《廣韻》複姓,有茄羅氏。又求迦切,音伽。茄子,菜,可食。《本草》茄,一名落蘇,《五代貽子錄》作酪酥,蓋以其味如酥酪也。《王褒·僮約》別茄披蔥。《拾遺記》淇、漳之鯉,脯以靑茄。又地名。《晉書·郗鑒傳》鑒率衆渡江,與侃會於茄子浦。又通荷。《前漢·揚雄傳》衿芰茄之綠衣兮。《師古註》茄,古荷字,見《張揖·古今字譜》。《王應麟·詩攷》有蒲與荷,作有蒲與茄。見《樊光註爾雅》。又莖茄之茄。《集韻》《韻會》亦作居何切,音哥。
反切:求迦 (《廣韻·下平聲··》) 古牙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eggplant

原典出處

史記》:趙軍士卒犯秦斥兵,秦斥兵斬趙裨將
春秋左傳》:楚子使薳射城州屈,復人焉,城丘皇,遷訾人焉,使熊相禖郭巢,季然郭卷,子大叔聞之,曰,楚王將死矣,使民不安其土,民必憂,憂將及王,弗能久矣。
漢書·揚雄傳上》:衿芰之綠衣兮,被夫容之朱裳,芳酷烈而莫聞兮,固不如襞而幽之離房。
說文解字·艸部》::芙蕖莖。
爾雅·釋草》:荷,芙渠,其莖,其葉蕸,其本蔤,其華菡萏,其實蓮,其根藕,其中的,的中薏。
抱朴子·登涉》:根及懸鈎草葍藤,此三物皆可各單行,可以搗服其汁一二升。
藝文類聚·太保》:《呂氏春秋》曰:荊文王得黃之狗,宛路之矰,以田於雲夢,三月不返,得丹陽之姬,暮年不聽朝。
通典·薦新物》:冬魚、蕨、嵴、蒲、白韭、堇、小豆、眢豆、蘘荷、菱人、子薑、夌索、春酒、桑落酒、竹根、黃米、粳米、糯米、粱米、稷米、子、甘蔗、芋子、雞頭人、苜蓿、蔓菁、胡瓜、冬瓜、瓠子、春魚、水蘇、枸杞、芙茨、子藕、大麥弃、瓜、油麻、麥子、椿頭、蓮子、栗、冰、甘子、李、櫻桃、杏、林檎、橘、椹、菴羅果、棗、兔脾、獐、鹿、野雞。
西遊記》:窩蕖童蒿苦藚,葫蘆子須栽。
金瓶梅》:便向袋裡取出來,約有一兩一塊,遞與王婆,交備辦酒食
廣韻·》:子菜可食。
太平御覽·地上》:亦方千里:自東北方曰大澤,無漸曰澤也。
太平廣記·子韋》:《拾遺記》三醴作鱧,脯以青
朱子語類》:子內一粒,是箇生性。
紅樓夢》:賈母笑道:「把鯗夾些喂他。」
全唐詩》:布衾不周體,藜才充腹。
康熙字典·十二》:鞾:《唐韻》許𦣛切《集韻》呼𦚢切《韻會》許切,𠀤音𢪎。
儒林外史》:牛老心裏著實不安,請他坐下,忙走到櫃裏面,一個罐內倒出兩塊橘餅和些蜜餞天,斟了一杯茶,雙手遞與卜誠,說道:「卻是有勞的緊了,使我老漢坐立不安。」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