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307

說文小篆

部首:+ 5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85第33 頁487第48 康熙字典: 頁1026第07 辭海: 卷1頁1342第02 GSR: 第276.g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189第02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𫱈
國語發音: pèi ㄅㄚˊ ㄆㄟˋ
粵語發音:baat6
說文解字:艸部》茇:艸根也。从艸犮聲。春艸根枯,引之而發土為撥,故謂之茇。一曰艸之白華為茇。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茇:蓽茇。
廣韻·入聲··》茇:草木根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茇:《唐韻》《集韻》𠀤蒲撥切,音跋。《說文》草根也,春草根枯,引之而發土爲撥,故謂之茇。又茇葀,草名。《揚雄·甘泉賦》攢幷閭與茇葀兮。又草舍也。《·召南》召伯所茇。《周禮·夏官》中夏敎茇舍。《註》茇,草止之也,軍有草止之法。又《玉篇》補末切,音撥。蓽茇,藥名。《南方草木狀》蒟醬生於蕃國者,大而紫,謂之蓽茇。又《本草》藁本一名藁茇。又與跋通。《綱目》茇涉至此,勞苦甚矣。又《集韻》博蓋切,音沛。《爾雅·釋草》苕,黃華蔈,白華茇。又《韻會》分勿切,通紼。竹𥯤絙也。《正韻》又音廢。義同。
反切:北末 (《廣韻·入聲··》) 蒲撥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grass, thatch

原典出處

詩經·甘棠》:蔽芾甘棠、勿翦勿伐、召伯所
[This] umbrageous sweet pear-tree; - Clip it not, hew it not down. Under it the chief of Shao lodged.
說苑·貴德》:》曰:「蔽芾甘棠,勿剪勿伐,召伯所。」
韓詩外傳·卷一》:》曰:「蔽茀甘棠,勿剪勿伐,召伯所。」
白虎通德論》:》云:「蔽芾甘棠,勿翦勿伐,邵伯所。」
淮南子·墬形訓》:根拔生程若,程若生玄玉,玄玉生醴泉,醴泉生皇辜,皇辜生庶草,凡根草者生於庶草。
春秋左傳》:鄭駟歂殺鄧析,而用其竹刑,君子謂子然於是不忠,苟有可以加於國家者,棄其邪可也,靜女之三章,取彤管焉,竿旄何以告之,取其忠也,故用其道不棄其人,詩云,蔽芾甘棠,勿翦勿伐,召伯所,思其人,猶愛其樹,況用其道,而不恤其人乎,子然無以勸能矣。
漢書·揚雄傳上》:攢并閭與懑兮,紛被麗其亡鄂。
前漢紀》:舍以苗。
周禮·夏官司馬》:中夏教舍,如振旅之陳。
山海經·西山經》:有草焉,其狀如槀,其葉如葵而赤背,名曰無條,可以毒鼠。
說文解字·艸部》:荺:也。
爾雅·釋草》:白華
方言·第三》:東齊曰杜,或曰
群書治要·邵南》:蔽芾甘棠,勿翦勿伐,邵伯所
通典》:仲夏教舍,遂苗田。
廣韻·》::蓽
太平御覽·訓兵》:仲夏教舍,如振旅。
全唐詩》:首到春鴻蒙,猶殘病根
康熙字典·十一》:又蓽,藥名。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