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308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异体字

部首:+ 5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6第32 页93第33 页246第6 康熙字典: 页1026第08 辞海: 卷1页1343第01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202第13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𣸆 𣖨 𦸺
国语发音: chái ㄗˇ ㄔㄞˊ ㄘˊ ㄘˇ
粤语发音:caai4 ci2 ci4 zi2
说文解字:草部》茈:茈草也。从草此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茈:𦳓茈草。
广韵·上平声··》茈:茈葫药。
广韵·上声··》茈:茈姜又茈草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草部·》茈:《唐韵》将此切《集韵》蒋氏切,𠀤音紫。《说文》茈,草也。《尔雅·释草》藐,茈草。《山海经》劳山多茈草。《注》一名茈䓞,中染紫也。又茈藄。《后汉·马融·广成颂》茈藄芸蒩。《注》似蕨,可食。又茈姜。《司马相如·上林赋》茈姜蘘荷。《注》茈姜,茈上齐也,姜之息生者,连其株本则紫色也。又茈鱼。《山海经》东始之山,泚水出焉,其中多茈鱼,其状如鲋,一首而十身,其臭如蘼芜。又茈蠃。《山海经》激水东南流注娶檀之水,其中多茈蠃。又《广韵》蒺移切,音疵。《尔雅·释草》芍,凫茈。《后汉·刘元传》王莽末,南方饥馑,人庶羣入野泽,掘凫茈而食之。《本草》一名乌芙,俗名勃荠。又《韵会》茈菰,似凫茈而白。《本草》亦谓剪刀草,一茎收十二实,岁闰则十三。又锄佳切,音柴。茈胡,药名。《急就篇注》茈胡,一名地薰,一名山菜,通作柴。《杜甫诗》书信有柴胡。又《集韵》音此。《司马相如·上林赋》柴池茈虒。《注》茈音此,虒音豸,不齐也。
考证:〔《急就篇注》茈胡,一名地董。〕谨照原文地董改地薰。
反切:疾移 (《广韵·上平声··》) 士佳 (《广韵·上平声··》) 将此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a plant yielding a red dye

原典出处

新书·孽产子》:今也平居则无施,不敬而素宽,有故必困。
管子·轻重丁》:管子对曰:“昔莱人善染练,之于莱纯骸,緺绶之于莱亦纯锱也,其周中十金。”
史记》:专结缕,攒戾莎,揭车衡兰,槁本射干,姜蘘荷,葴橙若荪,鲜枝黄砾,蒋芧青薠,布濩闳泽,延曼太原,丽靡广衍,应风披靡,吐芳扬烈,郁郁斐斐,众香发越,肸蠁布写,崦瞹苾勃。
晏子春秋》:逢于何遂葬其母路寝之牖下,解衰去绖,布衣縢履,元冠武,踊而不哭
盐铁论·散不足》:春鹅秋鶵,冬葵温韭,浚蓼苏,丰薷耳菜,毛果虫貉。
汉书》:柴池虒,旋还乎后宫,杂袭絫辑,被山缘谷,循阪下隰,视之无端,究之亡穷。
东观汉记·刘玄》:王莽末,南方饥馑,人庶群入野泽,掘凫而食,更相侵夺。
后汉书》:其土毛则搉牧荐草,芳茹甘荼,萁、芸蒩,昌本、深蒱,芝荋、菫、荁,蘘荷、芋渠,桂荏、凫葵,格、韭、菹、于。
山海经·西山经》:北五十里,曰劳山,多草。
说文解字·草部》:一曰萮
尔雅·释草》:芍,凫
急就篇》:黄芩伏苓礜胡。
水经注·谷水》:其中多石、文石。
三国志·倭人传》:炖煌西域之南山中,从婼羌西至葱领数千里,有月氏馀种葱羌、白马、黄牛羌,各有酋豪,北与诸国接,不知其道里广狭。
艺文类聚·言志》:故述斯赋,背故都之沃衍,适新邑之丘墟,遵黄川以葺宇,被苍林而卜居,悼孤生之已晏,恨亲没之何速,排虚房而永念,想遗尘其如玉,眇绵邈而莫觏,徒伫立其焉属,感亡景于存物,惋隤年于拱木,悲顾眄而有馀,思俯仰而自足,留兹情于江介,寄瘁貌于海曲,玩通川以悠想,抚归涂而踯躅,伊踯躅之徒勤,惨归途之良难,愍栖鸟于南枝,吊离禽于别山,念庭树以悟怀,忆路草而解颜,甘堇荼于饴,纬萧艾其如兰,神何实而不梦,形何兴而不言。
广韵·》::𦳓草。
太平御览·更始》:王莽末,南方饥馑,人庶群入野泽,掘凫而食,更相侵夺。
墨子闲诂·亲士》:晏子春秋·外篇》云:“景公赐晏子狐白之裘,玄豹之,其赀千金。”
全唐诗》:一金易芦卜,一缣换凫
康熙字典·》:又通作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