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30D

說文小篆

金文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26第56 康熙字典: 頁1027第12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195第01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𠣷
國語發音: ㄐㄧˋ
粵語發音:gau2
唐代發音:gǒu
說文解字:茍部》茍:自急敕也。从羊省,从包省。从口,口猶愼言也。从羊,羊與義、善、美同意。凡茍之屬皆从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茍:《廣韻》紀力切《篇海》訖逆切,𠀤音殛。急也。通亟。與苟異。
英文翻譯:to be circumspect, cautious in ones behaviour (distinguish DKW 30790 gou3)

原典出處

禮記·緇衣》:子曰:「有車,必見其軾。」
The Master said, 'If there be a carriage (before you), you are sure (by-and-by) to see the cross-board (in front).'
揚子法言》:曰:「非知之,亦允蹈之。」
Yangzi said: Not only did he understand them, he also faithfully followed their path.
墨子·大取》:雖其一人之盜,不智其所在,盡惡其弱也。
史記·周本紀》:周君曰:「子能,請以國聽子。」
國語·越語上》:越人飾美女八人納之太宰嚭,曰:「子赦越國之罪,又有美于此者將進之。」
戰國策·雍氏之役》:周君大悅曰:「子能,寡人請以國聽。」
春秋公羊傳》:獻公曰:「子欲納我,吾請與子盟。」
周禮·地官司徒》:因此五物者民之常,而施十有二教焉:一曰以祀禮教敬,則民不
說文解字·用部》:从用,省。
道德真經註》:守夫素樸,則不順典制,聽彼所獲,棄此所守,識道之華而愚之首,故得其為功之母,則萬物作焉而不辭也。
抱朴子·百里》:若秉國之鈞,出納王命者,審良藥之顧眄,不令跛蹇廁騏騄,冒昧得,暗於自量者,慮中道之顛躓,不以駑薾服鸞衡,則何患庶績之不康,何憂四兇之不退,三皇豈足四,五帝難六哉!
神仙傳·彭祖》:五色令人目盲,五味令人口爽,能節宣其宜適,抑揚其通塞,不減年筭,而得其益。
意林》:《論衡》者,銓輕重,立真僞,非論文飾奇麗,所以譏世俗也。
三國演義》:孔明收得勝之兵,回到祁山時,永安城李嚴遣都尉安解送糧米,至軍中交割。
廣韻·》:又叉切。
太平御覽·渾儀》:偷,獨自專也。
朱子語類·歷代二》:周太繁密,秦人盡掃了,所以賈誼謂秦「專用簡自恣」之行。
康熙字典·》::《廣韻》紀力切《篇海》訖逆切,𠀤音殛。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