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32B

部首:+ 6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82第55 康熙字典: 頁1028第17 辭海: 卷1頁1353第01 GSR: 第742.d'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10第08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máng huǎng ㄇㄤˊ ㄏㄨㄤˇ
粵語發音:mong4
唐代發音:*mɑng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茫:滄茫。莫郎切,十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茫:《玉篇》《唐韻》《廣韻》莫郞切《集韻》謨郞切,𠀤音忙。《類篇》滄茫,水貌。《韻會》茫茫,廣大貌。又州名。唐置郞茫州,在廣西化外。又《唐書·南蠻傳》茫蠻,本關南種。茫,其君號也。又《正韻》母黨切,音莽。《野客叢書》《漢·揚雄·校獵賦》鴻蒙沆茫。《白居易詩》寒銷春蒼茫。《又》野道何茫蒼。《註》𠀤讀上聲。又通慌。《韓愈詩》茫惚使人愁。《註》古慌通茫,許往切。亦作芒、汒,義同。
反切:莫郎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vast, boundless, widespread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曰:「神怪,若存若亡,聖人曼雲。」
Yangzi said: Spirits are strange and unintelligible, now seeming to be here, now not. The sage does not speak about them.
論衡·知實》:神者、眇恍惚無形之實。
忠經·證應章》:天監孔明,勿謂昧。
蔡中郎集》:昭孝于辟雍,命公作三老,帝躬以祗敬,遵有虞于上庠,大運,垂光烈曜。
列子·仲尼》:子貢然自失,歸家淫思七日,不寢不食,以至骨立。
文始真經·一宇》:關尹子曰:「道而無知乎?」
淮南子·精神訓》:天下,孰知之哉?
吳越春秋》:吳王率群臣遁去,晝馳夜走,三日三夕,達於秦餘杭山,胸中愁憂,目視,行步猖狂,腹餒口飢,顧得生稻而食之,伏地而飲水。
鹽鐵論·西域》:乎若行九皋未知所止,皓皓乎若無網羅而漁江、海,雖及之,三軍罷弊,適遺之餌也。
漢書·揚雄傳上》:外則正南極海,邪界虞淵,鴻濛沆,碣以崇山。
前漢紀》:上古。
燕丹子·卷下》:然良久,不怡,民氐日置酒請軻,酒酣,太子起為壽
楚辭·哀時命》:而無歸兮,悵遠望此曠野。
說文解字·邑部》:在夏為防風氏,在殷為汪氏。
釋名·釋姿容》:望,也,遠視也。
方言·第二》:、矜、奄,遽也。
世說新語·言語》:王仲祖聞蠻語不解,然曰:「若使介葛盧來朝,故當不昧此語。」
顏氏家訓·勉學》:吾初讀莊子「螝二首」,韓非子曰:「蟲有螝者,一身兩口,爭食相齕,遂相殺也」,然不識此字何音,逢人輒問,了無解者。
文心雕龍·宗經》:》實記言,而訓詁昧,通乎爾雅,則文意曉然。
抱朴子·暢玄》:俳徊昧,翱翔希微,履略蜿虹,踐跚旋璣,此得之者也。
金樓子·著書》:蓋傷禹跡,毀於一朝。
水經注·渭水》:神道昧,理難辨測,故無以精其幽致矣。
群書治要·襄公》:曰:禹迹,畫為九州,,遠貌,畫,分也。
藝文類聚·行旅》:【詩】《古詩》曰:驅車遠行役,悠悠涉長道,四顧何,東風搖百草,所遇無故物,焉得不速老。
通典》:開元二年閏二月飭:「如聞道士、女冠、僧尼等,有不拜父母之禮,深用軫思,然罔識。」
四書章句集注》:憮然,然自失之貌。
西遊記》:混沌未分天地亂,渺渺無人見。
三國演義》:我觀遺史不勝悲,今古歎黍離。
金瓶梅》:路杳雲迷愁漠漠,珠沉玉殞事
封神演義》:紂王聽罷,忙下龍輦,急進寢宮,揭起金龍幔帳,見妲己面似金枝,唇如白紙,昏昏慘慘,氣息微,懨懨若絕
廣韻·》::滄
太平御覽·元氣》:又曰:古未有天地之時,惟象無形,幽幽冥冥,昧昧,幕幕閔閔,鴻濛澒洞,莫知其門。
太平廣記·馬自然》:秦皇謾作驅山計,滄海轉更深。
朱子語類·陸氏》:使得這心飛揚跳躑,渺渺,都無所主,若涉大水,浩無津涯,少間便會失心去。
宋景文公筆記》:余謂佛西方之達人也,其言汪漫誕,貫生死鬼神,無有濱涯,合萬物之妄以為一真,真立而妄隨,又去真掊妄,以無修無證為極。
郁離子·江淮之俗》:人曰:「若是乎鬼神之渺也。」
紅樓夢》:空空道人乃從頭一看,原來是無才補天,幻形入世,被那大士渺渺真人攜入紅塵,引登彼岸的一塊頑石。
全唐詩》:萬里桑幹傍,古蕃壤。
康熙字典·》:顧后土之昧兮,若世人之觀天。
儒林外史》:只是四海,盤費缺少,如何使得?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