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32C

說文小篆

部首:+ 6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62第16 頁63第26 康熙字典: 頁1028第19 辭海: 卷1頁1386第07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01第02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chí chá ㄔˊ ㄔㄚˊ
粵語發音:ci4
說文解字:艸部》茬:艸皃。从艸在聲。濟北有茬平縣。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茬:茬丘名案漢書地理志泰山郡有茬縣顔師古又士疑切亦姓。
廣韻·上平聲··》茬:《說文》曰:草皃濟北有茬平縣俗作茌。士之切,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茬:《韻會》仕之切,音馳。《說文》草貌。又地名。《前漢·地理志》東郡茬平。《應劭註》在茬之平地者也。又《廣韻》側持切,音湽。義同。又姓。見《集韻》。又鋤加切,音槎。斫木。《魯語》山不茬蘖。字从艸。◎按茬字,《後漢書》《水經注》皆从仕,宋祁曰:當作荏,今茌茬荏𠀤存。茬字从艸作。
反切:側持 (《廣韻·上平聲··》) 士之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harvest

原典出處

漢書·貨殖傳》:既順時而取物,然猶山不櫱,澤不伐夭,蝝魚麛卵,咸有常禁。
說文解字·艸部》::艸皃。
廣韻·》:丘名案漢書地理志泰山郡有縣顔師古又士疑切亦姓。
太平御覽》:景初元年,泰山縣言黃龍見。
康熙字典·》:又《集韻》鋤加切,音
大漢三合明珠寶劍全傳》:不覺苒,轉瞬半月有餘。
警世通言》:苒光陰如過隙!
御定駢字類編》:槎枿蘖同《漢書食貨志》:「山不,蘖澤,不伐夭」。
林蘭香》:光陰苒,又到正統八年八月,涼風漸起,冷露初零。
警世通言》:苒光陰如過隙!
南齊書》:又遣軍主崔孝伯等過淮攻拔虜眉戍,殺戍主龍得侯及偽陽平太守郭杜羝、館陶令張德、濮陽令王明。
山東通志·卷六》:又云,溪一源兩分半水,出山漢縣名,在長清縣境,西北流。
醒夢駢言》:光陰苒,不覺過了月餘。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大關」顏師古注「闓與開同」;「」字下但注一「槎」字,而不云本...
鄉言解頤》: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