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338

說文小篆

部首:+ 6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7第26 康熙字典: 頁1029第07 辭海: 卷1頁1362第02 GSR: 第1194.a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00第03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𠺊 𣯏 𦶪 𥎂 𦔋 𧎣 𨉴 𨍷 𩮙
國語發音:róng rǒng ㄖㄨㄥˊ ㄖㄨㄥˇ
粵語發音:jung4 jung5
唐代發音:njiong
說文解字:艸部》茸:艸茸茸皃。从艸,聦省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茸:草生皃。而容切,十。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茸:《唐韻》而容切《集韻》而融切《韻會》如容切,𠀤音戎。《說文》草茸茸貌。《張衡·南都賦》阿那蓊茸。《謝靈運詩》新蒲含紫茸。又《史記·晉世家》狐裘蒙茸。《註》蒙茸,以言亂貌。《左傳》作尨茸。又木名。《管子·地員篇》其杞其茸。又鹿茸,藥名。《本草》四月、五月解角時取,隂乾,使時燥。又《飛燕外傳》賜紫茸雲氣帳。《杜牧詩》醉脫紫茸裘。又五茸,地名。《陸龜蒙詩》五茸春草雉媒驕。《自註》五茸,吳王獵所。又《集韻》乳勇切,音宂。草生貌。《前漢·司馬相如傳》叢以蘢茸。《師古註》聚貌。又《前漢·司馬遷傳》僕又茸以蠶室,重爲天下觀笑。《師古註》茸,推也。又闒茸,不肖也。《鹽鐵論》賢知之士,闒茸之所惡也。
考證:〔《𥡆天子傳》賜紫茸雲氣帳。〕謹按𥡆天子傳無此文,謹照原書改飛燕外傳。
反切:而容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soft, downy; buds, sprouts

原典出處

潛夫論·賢難》:俾使一朝奇政兩集,則險隘之徒,闒之質,亦將別矣。
風俗通義·孝文帝》:及渡湘水,投吊書曰:『闒尊顯,佞諛得意。』
蔡中郎集》:況臣螻蟻無功德,而散怠闒,何以居之?
管子·地員》:其種忍蘟,忍葉如雚葉,以長狐,黃莖黑莖黑秀,其粟大,無不宜也。
史記·晉世家》:退而歌曰:「狐裘蒙,一國三公,吾誰適從!」
春秋左傳》:晉侯使以殺大子申生之故來告,初,晉侯使士蒍為二公子築蒲與屈,不慎,寘薪焉,夷吾訴之,公使讓之,士蒍稽首而對曰,臣聞之,無喪而慼,憂必讎焉,無戎而城,讎必保焉,寇讎之保,又何慎焉,守官廢命,不敬,固讎之保,不忠,失忠與敬,何以事君,詩云,懷德惟寧,宗子惟城,君其脩德而固宗子,何城如之,三年將尋師焉,焉用慎,退而賦曰,狐裘尨,一國三公,吾誰適從,及難,公使寺人披伐蒲,重耳曰,君父之命不校,乃徇曰,校者,吾讎也,踰垣而走,披斬其袪,遂出奔翟。
鹽鐵論·非鞅》:賢知之士,闒之所惡也。
漢書·揚雄傳上》:蚩尤之倫帶干將而秉玉戚兮,飛蒙而走陸梁。
前漢紀》:今以虧形在𧄱之間。
東觀漢記》:疏勒王盤遣使文時詣闕,獻師子、封牛,師子形似虎,正黃,有髯耏,尾端毛大如斗。
後漢書》:臣雖闒,名非先賢,蒙被朝恩,負荷重任,職在鈇鉞,奉辭伐罪,輒與諸將州郡共討紹等。
楚辭·憂苦》:同駑鸁與乘駔兮,雜斑駮與闒
說文解字·艸部》::艸皃。
顏氏家訓·書證》:又郭璞注三蒼亦云:『蘊,藻之類也,細葉蓬生。』
抱朴子·審舉》:高概恥與闒為伍,清節羞入饕餮之貫。
神仙傳·沈羲》:侍者數百人,多女子及少男,庭中有珠玉之樹,蒙叢生,龍虎辟邪,遊戲其間,但聞瑯瑯有如銅鐵之聲,不知何物。
三國志·公孫瓚傳》:臣雖闒,名非先賢,蒙被朝恩,當此重任,職在鈇鉞,奉辭伐罪,輒與諸將州郡兵討紹等。
高士傳·披裘公》:粗絺弗御,冒彼蒙
群書治要·酒誡》:貞良者流華督之顧盼,怯愞者效慶忌之蕃捷,遲重者蓬轉而波擾,整肅者鹿舊無忌之至鹿十六字,補之踴而魚躍,口訥於寒暑者,皆撫掌以諧聲,謙卑而不競者,悉裨瞻以高交,廉耻之儀毁,而荒錯之疢發,闒之性露,而傲狠之態出。
藝文類聚》:《梁劉孝綽三日侍華光殿曲水宴詩》曰:薰祓三陽暮,濯禊元巳初,皇心腃樂飲,帳殿臨春渠,豫遊高夏諺,凱樂盛周居,復以禁林日,丰花樹舒,羽觴環階轉,清瀾傍席疏,妍歌已嘹亮,妙舞復紆餘,九成變絲竹,百戲起龍魚。
通典·副車》:駕六馬,象鑣鏤鍚,金鋄方釳,插翟尾,朱兼樊纓,赤罽易,金就十有二,左纛以氂牛尾為之,在左騑馬軛上,大如斗。
西遊記》:,碧砂蘭。
金瓶梅》:參照山東提刑所掌刑金吾衛正千戶夏延齡,𦶑之材,貪鄙之行,久於物議,有玷班行。
封神演義》:嶺上蟠桃紅錦爛,洞門草翠絲長。
廣韻·》:丰:丰美好。
太平御覽·》:《魏百官名》曰:紫題頭高橋鞍一具。
太平廣記》:知識闒
朱子語類·論文上》:曰:「雖平淡,其中卻自美麗,有好處,有不可及處,卻不是闒無意思。」
郁離子·九難》:狼虎熊羆,青貂白狐,文狨青狸,赤豹之皮,獑猢蜼,修毛髬,媕蚺蒙,洵美且溫。
全唐詩》:岸上豐五花樹,
康熙字典·》:又《廣韻》而容切《集韻》如容切,𠀤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