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348

部首:+ 6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94第13 康熙字典: 頁1030第15 辭海: 卷1頁1391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07第10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chuǎn quàn ㄔㄨㄢˇ ㄑㄩㄢˋ
粵語發音:cyun2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荈:茗草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荈:《集韻》《韻會》𠀤尺兗切,音舛。茶葉老者。《類篇》茶晚取者名荈。《吳志·韋曜傳》密賜曜茶荈以當酒。
考證:〔《類篇》茶晚取者多荈。〕謹照原文多荈改名荈。
反切:口瓦 (《廣韻·上聲··》)

原典出處

抱朴子·暢玄》:漱泉,而太牢同乎藜藿。
三國志·韋曜傳》:曜素飲酒不過二升,初見禮異時,常為裁減,或密賜茶以當酒,至於寵衰,更見偪彊,輒以為罪。
群書治要·吳志下》:孫皓即位為侍中,常領左國史,時在所承指,數言瑞應,皓以問曜,曜荅日,此人家筐篋中物耳,又皓欲為父和作紀,曜執以和不登帝位,宜名為傳,如是者非一,漸見責怒,曜益憂懼,自陳衰老求去,皓終不聽,皓每饗宴,無不竟日,坐席無能否,率以七升為限,雖不悉入口,皆澆灌取盡,曜素飲酒不過二二作三,升,初見禮時,常為裁减,或密賜菜茗菜茗作茶,以當酒,至於寵衰,更見逼强,輒以為罪,又於酒後使侍臣難折公卿,以嘲弄侵刻,發摘私短,以為歡,時有愆過,或誤犯皓諱,輒見收縛,至於誅戮,曜以為外相毁傷,內長尤恨,使不濟濟,非佳事也。
藝文類聚·》:《吳興記》曰:烏程縣西有溫山,出御
廣韻·》::茗草名。
太平御覽·》:《吳興記》曰:烏程縣西有溫山,出御
全唐詩》:禪子有情非世情,禦貢餘聊贈行。
康熙字典·十六》:《左思·嬌女詩》心爲茶劇,吹嘘對鼎䥶。
御定駢字類編》:鼎䥶茶經:左思嬌女詩:「心為茶」,劇吹噓對丨丨鼎耳易鼎九三丨丨,革其行塞」。
江南通志·卷一百十六》:嘗他出,家人誤受一紳士香,啓隆歸,追而還之。
蜀中廣記》:司馬相如凡將篇,有烏喙、桔梗、芫華、欵冬、貝母、木蘗、蔞、芩、草、芍藥、桂、漏蘆蜚亷雚、菌、託白斂、白芷、菖蒲、芒硝、莞椒茱萸。
弇山堂別集》:延慈曲相以悅佛之舞,舞人十,其手各有所執,或香或燈,或珠玉明水,或青蓮花氷桃暨名、衣食之物,勢皆低昻,應以節上行。
清異錄·卷下》:三十五事
清異錄·卷下》:三十五事
山堂肆考》:其名:一曰茶,二曰檟,三曰蔎,四曰茗,五曰
開禧德安守城錄》:乃斂民家蘆箔竹器及茗之包,實以枯草,雜以火藥。
農政全書·卷五十四》:一名
天中記·卷四十四》:...初見禮,異時常為裁減,或宻賜茶以當酒,至於寵衰,更見偪彊,輙...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