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348

部首:+ 6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94第13 康熙字典: 页1030第15 辞海: 卷1页1391第02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207第10
表面结构:上:,下:
国语发音:chuǎn quàn ㄔㄨㄢˇ ㄑㄩㄢˋ
粤语发音:cyun2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荈:茗草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草部·》荈:《集韵》《韵会》𠀤尺兖切,音舛。茶叶老者。《类篇》茶晚取者名荈。《吴志·韦曜传》密赐曜茶荈以当酒。
考证:〔《类篇》茶晚取者多荈。〕谨照原文多荈改名荈。
反切:口瓦 (《广韵·上声··》)

原典出处

抱朴子·畅玄》:漱泉,而太牢同乎藜藿。
三国志·韦曜传》:曜素饮酒不过二升,初见礼异时,常为裁减,或密赐茶以当酒,至于宠衰,更见逼强,辄以为罪。
群书治要·吴志下》:孙皓即位为侍中,常领左国史,时在所承指,数言瑞应,皓以问曜,曜荅日,此人家筐箧中物耳,又皓欲为父和作纪,曜执以和不登帝位,宜名为传,如是者非一,渐见责怒,曜益忧惧,自陈衰老求去,皓终不听,皓每飨宴,无不竟日,坐席无能否,率以七升为限,虽不悉入口,皆浇灌取尽,曜素饮酒不过二二作三,升,初见礼时,常为裁减,或密赐菜茗菜茗作茶,以当酒,至于宠衰,更见逼强,辄以为罪,又于酒后使侍臣难折公卿,以嘲弄侵刻,发摘私短,以为欢,时有愆过,或误犯皓讳,辄见收缚,至于诛戮,曜以为外相毁伤,内长尤恨,使不济济,非佳事也。
艺文类聚·》:《吴兴记》曰:乌程县西有温山,出御
广韵·》::茗草名。
太平御览·》:《吴兴记》曰:乌程县西有温山,出御
全唐诗》:禅子有情非世情,御贡馀聊赠行。
康熙字典·十六》:《左思·娇女诗》心爲茶剧,吹嘘对鼎䥶。
御定骈字类编》:鼎䥶茶经:左思娇女诗:「心为茶」,剧吹嘘对丨丨鼎耳易鼎九三丨丨,革其行塞」。
江南通志·卷一百十六》:尝他出,家人误受一绅士香,啓隆归,追而还之。
蜀中广记》:司马相如凡将篇,有乌喙、桔梗、芫华、欵冬、贝母、木蘖、蒌、芩、草、芍药、桂、漏芦蜚亷雚、菌、托白敛、白芷、菖蒲、芒硝、莞椒茱萸。
弇山堂别集》:延慈曲相以悦佛之舞,舞人十,其手各有所执,或香或灯,或珠玉明水,或青莲花氷桃暨名、衣食之物,势皆低昻,应以节上行。
清异录·卷下》:三十五事
清异录·卷下》:三十五事
山堂肆考》:其名:一曰茶,二曰檟,三曰蔎,四曰茗,五曰
开禧德安守城录》:乃敛民家芦箔竹器及茗之包,实以枯草,杂以火药。
农政全书·卷五十四》:一名
天中记·卷四十四》:...初见礼,异时常为裁减,或宻赐茶以当酒,至于宠衰,更见逼强,輙...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