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350

說文小篆

同义字
正体字

部首:+ 6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08第45 康熙字典: 页1031第06 辞海: 卷1页1382第01 GSR: 第432.b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201第04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𢞻
国语发音:jiàn ㄐㄧㄢˋ
粤语发音:zin3
说文解字:草部》荐:荐席也。从草存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荐:重也,仍也,再也。在甸切,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草部·》荐:《广韵》《正韵》在甸切《集韵》《韵会》才甸切,𠀤音洊。《尔雅·释言》荐、原,再也。又《国语注》荐,聚也。又《小尔雅》重也。《广韵》仍也。《左传·僖十三年》晋荐饥。《尔雅·释天》仍饥爲荐。又《左传·襄四年》戎狄荐居。《注》荐,草也,言狄人逐水草而居,徙无常处。又与荐通。《·大雅》饥馑荐臻。《说文》荐,荐席也。《六书正譌》俗作洊,非。
考证:〔《左传·襄四年》戎狄荐居。《注》荐,草也,古狄人逐水草而居。〕谨照原文古改言。
反切:在甸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repeat, reoccur; recommend

原典出处

墨子·尚同中》:故当若天降寒热不节,雪霜雨露不时,五谷不孰,六畜不遂,疾灾戾疫、飘风苦雨,臻而至者,此天之降罚也,将以罚下人之不尚同乎天者也。
Thereupon Heaven would send down cold and heat without moderation, and snow, frost, rain, and dew untimely. As a result, the five grains could not ripen and the six animals could not mature; and there would be disease, epidemics, and pestilence. Now the repeated visitations of hurricanes and torrents are just punishments from Heaven - punishments to the people below for not identifying themselves with it.
说苑·复恩》:曰:“吾自知吾尝相六七年未尝一人也。”
新书·耳痹》:自此之后,句践不乐,忧悲至,内崩而死。
孔子家语·好生》:小人而强气,则刑戮臻。
孔丛子·广言》:,重也。
春秋左传》:冬,晋饥,使乞籴于秦,秦伯谓子桑与诸乎。
吴越春秋》:辞曰:“越国洿下,水旱不调,年榖不登,人民饥乏,道饥馁,愿从大王请籴,来岁即复太仓,惟大王救其穷窘。”
汉书·谷永杜邺传》:失道妄行,逆天暴物,穷奢极欲,湛湎荒淫,妇言是从,诛逐仁贤,离逖骨肉,群小用事,峻刑重赋,百姓愁怨,则卦气悖乱,咎徵著邮,上天震怒,灾异娄降,日月薄食,五星失行,山崩川溃,水泉踊出,妖孽并见,茀星耀光,饥馑臻,百姓短折,万物夭伤。
后汉书·孝桓帝纪》:诏曰:“朝政失中,云汉作旱,川灵涌水,蝗螽孳蔓,残我百谷,太阳亏光,饥馑臻。”
焦氏易林·小过之》:遯:切切之患,凶重忧,为虎所吞。
说文解字·草部》::荐席也。
尔雅·释言》:,原,再也。
三国志·武帝纪》:社污宅,古之制也。
群书治要·襄公》:戎狄居,贵货易土,,聚也。
艺文类聚》:《晋王济平吴后三月三日华林园诗》曰:蠢尔长蛇,食江汜,我皇神武,泛舟万里,迅雷电迈,弗及掩耳,思乐华林,薄采其兰,皇居伟则,芳园巨观,仁以山悦,水为智欢,清池流爵,秘乐通玄,物以时序,情以化宣。
通典·历代制下》:阅试之日,皆严设兵卫,棘围之,搜索衣服,讥诃出入,以防假滥焉。
封神演义》:况举医卜,乃是好情。
广韵·》::重也,仍也,再也。
太平广记》:辨才确称往日侍奉先师,实常获见,自师没后,经丧乱,坠失不知所在。
墨子闲诂·尚同上》:但中篇云:“故当若天降寒热不节,雪霜雨露不时,五谷不孰,六畜不遂,疾灾戾疫,飘风苦雨,臻而至者,此天之降罚也”,则此“天”字似非讹文。
康熙字典·》:《又》仍饥爲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