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373

同义字

部首:+ 7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38第29 康熙字典: 页1032第01 辞海: 卷1页1392第04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215第11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𠻼
国语发音:dòu ㄉㄡˋ
粤语发音:dau6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𠋫·》豆:豆蔲。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草部·》豆:《广韵》田𠋫切,音豆。《韵会》菽也。《物理论》云:菽者衆豆之名,通作豆。又豆蔲,药名。
反切:田候 (《广韵·去声·𠋫·》)
英文翻譯:beans, peas; bean-shaped

原典出处

焦氏易林·渐之》:乾:旦种菽,暮成藿羹。
艺文类聚·闺情》:又《春别诗》曰:别观蒲萄带实垂,江南蔻生连枝,无情无意又如此,有心有恨徒别离。
西游记》:田畴麻麦盛,村堡粮升。
三国演义》:使者曰:“但见陆将军催督众人于营外种菽,自与诸将在辕门射戏。”
封神演义》:五行道术般般会,洒成兵件件精。
广韵·》:豆:谷豆物理论云菽者衆之名也,又姓后魏有将军豆代。
太平御览·》:答云:“至难煮,豫作熟,有客来,作白粥以投之耳。”
太平广记》:宣宗因话京师无寇荔枝花。
红楼梦》:蔻花开三月三,一个虫儿往里钻。
康熙字典·豆部》:俗作,非。
王右丞集笺注·卷十二》:汉书翟方进传:「饭我食羮芋魁」。
女仙外史》:虚度了三千馀岁,蔻含香的处子;实做他亿万百劫,枪刀出色的魔王。
册府元龟》:...士训诵,训神、仓黍、仓稷仓稻仓仓、麦仓、米仓、盐仓、典麴典舂...
浪迹三谈·卷五》:惟绍兴旧志载,有酒、薏苡酒、地黄酒、鲫鱼酒诸名,而酒之名最著,其法以绿豆为麴,统名之曰老酒。
清稗类钞·娼妓类二》:蔲含香,芙蓉作蕊,烦恼何苦相萦。
宋元诗会·卷二十七》:叶黄。
明文海·卷四百四》:乃携妻孥隐于九里山,种三畆,粟倍之,树梅花千桃杏居其半,芋一区,薤韭各百本,引水为池,种鱼千馀头,结茅庐三间,自题为梅花屋。
陈检讨四六·卷二》:恐白日之西斜,岂与夫樱桃绮丽,䓻骄奢!吕氏春秋:仲夏羞,含桃。
御选历代诗馀·卷八》:前调云霞峰          赵孟俯碧水鸳鸯浴平沙蔲红云霞峰翠一重重帆卸落潮风。
隔帘花影》:...红绉纱小衫儿、扎花白绫比甲儿、黄扎花裙儿,替他穿上,又把一双...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