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382

部首:+ 7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00第2 康熙字典: 页1033第04 辞海: 卷1页1396第02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219第10
表面结构:上:,下:
国语发音:bié ㄅㄧㄝˊ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莂:种穊移莳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草部·》莂:《玉篇》彼列切,音与分别之别同。《广韵》种穊移莳也。又《释名》莂,别也,大书中央,中破别之也,卽今市井合同。又佛家作诗曰偈,作文曰莂。《黄庭坚·与禅师书》夙承记莂。
反切:方别 (《广韵·入声··》)

原典出处

释名·释书契》:,别也,大书中央中破别之也。
广韵·》::种穊移莳也。
康熙字典·》::《玉篇》彼列切,音与分别之别同。
宋诗纪事·卷九十二》:...灵不待三㑹龙华,先覩慈氏作授记之因,而以报圣君贤相朝贵,济䕶...
北江诗话》:明嘉靖中,山阴县民于本县十七都地垦得晋太康五年瓦云:「大男杨绍,从土公买冢地一邱,东极阚泽,西极南幐,南极北背,北极于湖。
释氏稽古略·卷一》:受记于洞山聪公。
居易录·卷三十四》:...《方言》,西京》、《东都二赋,字见《释名》右,援据可谓详博。
清波杂志·第十二卷》:园狊铀溃荝辉乾罥汯砣肷搅炙嵌龌丧明尤天,古虽有之,此则世未尝有也。
释氏稽古略·卷四》:受风穴沼禅师记
清波杂志·第十二卷》:园狊铀溃荝辉乾罥汯砣肷搅炙嵌龌丧明尤天,古虽有之,此则世未尝有也。
江西通志·卷一百五》:师既受记,即摄衆演法主事,大沮师知之,一夕遯去,有安乐树神号泣,诘旦,衆追至麦庄,悔而迎归,闻空中连声唱曰:「和尚来也!」夀八十馀示灭,后庐州帅张崇施财,建石墖于本山指月録。
宋高僧传·第十九卷》:后皆符其记
帝京景物略·卷三》:长椿水上座,受神宗朝。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