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389

部首:+ 7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4第9 頁62第52 頁87第6 康熙字典: 頁1033第21 辭海: 卷1頁1421第04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19第17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𠍆 𣼵
國語發音: chí ㄌㄧˋ ㄌㄧˊ ㄔˊ
粵語發音:lei6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莉:姓也,出淮南。
廣韻·上平聲··》莉:姓也,姓苑云淮南人。
廣韻·上平聲··》莉:芘莉織荆。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莉:《唐韻》直尼切《集韻》陳尼切,𠀤音墀。姓也。《姓苑》云:淮南人。又郞奚切,音梨。芘莉,織荆。又《玉篇》草名。又音利。茉莉,花名。詳茉字註。
反切:直尼 (《廣韻·上平聲··》) 直之 (《廣韻·上平聲··》) 郎奚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white jasmine

原典出處

西遊記》:玫瑰香暗,牡丹百合空開。
金瓶梅》:吩咐玳安:「拿鑰匙,前邊廂房有雙料茉酒,提兩壇攙著這酒吃。」
廣韻·》::姓也,出淮南。
太平御覽·》:其地化為鹵而剛堅,嶷如蒺木,忄發發其底,鹽方大如棋,以次相累也。
紅樓夢》:迎春卻獨在花陰下,拿著個針兒穿茉花。
全唐詩·檀口》:銜杯微動櫻桃顆,咳唾輕飄茉香。
康熙字典·》::《唐韻》直尼切《集韻》陳尼切,𠀤音墀。
儒林外史》:兩邊河房裏住家的女郎,穿了輕紗衣服,頭上簪了茉花,一齊卷起湘簾,憑欄靜聽。
海國圖志·卷十三》:悉見諸處園林,芙渠菊花,蜀葵茉,鳳仙珠蘭,草木諸花並開。
陶庵夢憶·第二卷》:夏日,建蘭、茉薌澤浸人,沁入衣裾。
紅樓夢影》:玉釧說:「茉花!」王夫人說:「姨太太家還短這個?」玉釧說:「聽見說那裡的開過了,咱們的也開過了,這是外頭交進來的五千朵,給太太留了二千朵。」
洞天清錄》:彈琴對花,惟岩桂、江梅、茉、荼䕷薝卜等。
張氏醫通·卷九 雜門》:日中時有氣如茉香。
晚晴簃詩匯·卷五十五》:戈船潮暗琵琶月,珠寺沙香茉風。
檮杌閑評》:灸丹亭、薔薇架,疊錦鋪絨;茉檻、海棠畦,堆霞砌玉。
風月夢》:魏璧、陸書在跌博籃子上又跌了許多枝茉花、夜來香、水老鼠,送到船上。
胡子衡齊》:宋徽之為艮岳也,杏岫梅嶺,猶為宜土之樹,若炎州荔,素非中土宜植,亦莫不枖集而蓊生之,則所好存也。
清稗類鈔·娼妓類二》:韻珊每值夏夕,獨坐涼篷,懸燈數盞,及名人書畫,以棗花簾障之,供建蘭、茉盆,旁侍一女童,時徜徉於青溪、長板間,見者疑為神仙,可望而不可即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