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39A

部首:+ 7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37第44 頁412第3 康熙字典: 頁1034第16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06第02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yán ㄧㄢˊ
粵語發音:jin4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莚:草名。
廣韻·去聲··》莚:蔓莚不斷。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莚:《唐韻》以然切《韻會》《正韻》夷然切,𠀤音延。草名。又《廣韻》于線切《集韻》《韻會》延面切《正韻》以扇切,𠀤音衍。蔓莚,不斷也。《左思·蜀都賦》風連莚蔓於蘭臯。
反切:以然 (《廣韻·下平聲··》) 于線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bamboo mat; feast, banquet

原典出處

抱朴子·仙藥》:天門冬,或名地門冬,或名門冬,或名顛棘,或名淫羊食,或名管鬆,其生高地,根短而味甜,氣香者善。
三國志·華歆傳》:將立席机,命百官緫己,以須君到,朕然後御坐。
廣韻·》::草名。
康熙字典·》:或作
高僧傳》:森樹煙凝石苔合。
晉書》:謹按從事中郎周、法曹參軍劉胤、屬李匡幸荷殊寵,並登列曹,當思敦奉政道,詳法慎殺,使兆庶無枉,人不稱訴。
資治通鑑·卷九十二》:嵩與札兄子皆為敦從事中郎。
通志·卷一百二十六》:...而使忠等稱寃眀時謹按從事中郎周、法曹參軍劉允屬、李匡,幸荷殊...
高僧傳》:森樹煙凝石苔合。
晉書·列傳第二十八》:及敦死,札、故吏並詣闕訟周氏之冤,宜加贈謚。
說文解字注》:此專謂葛屬,則知滋蔓字古只作曼,正如蔓延字多作
西河集·卷一百二十五》:何况種當櫺檻開近,鞦韆弱榦,窈窱叢條,蔓,花邊得路,葉隙窺檐,一榮一落,十年五年,澤銷緗莞,塵縈翠鈿,淚盡暑雨。
抱朴子內篇》:天門冬,或名地門冬,或名門冬,或名巔棘,或名淫羊食,或名管松,其生高地,根短而味甜,氣香者善。
清稗類鈔·鑑賞類三》:余在北方,見門帖『延禧』、『迎祥』等字,『延』皆寫作『』,『迎』皆寫作『迊』。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