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39D

說文小篆

部首:+ 7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20第39 康熙字典: 页1034第19 辞海: 卷1页1406第04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222第03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国语发音:cuò ㄘㄨㄛˋ
粤语发音:co3 zo6
说文解字:草部》莝:斩刍。从草坐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莝:斩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草部·》莝:《唐韵》麁卧切《韵会》千卧切《正韵》寸卧切,𠀤音锉。《说文》斩刍也。《·小雅》摧之秣之。《笺》摧,今莝字也。《急就篇》莝,细斫槀也。《史记·范睢传》坐须贾于堂下,置莝豆其前。《前汉·尹翁归传》豪强有论罪,输掌畜官,使斫莝。《柳宗元文》合莝脃以爲强。
反切:粗卧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to chop straw fine for animals

原典出处

史记》:而坐须贾于堂下,置豆其前,令两黥徒夹而马食之。
越绝书·外传本事》:北陵齐、楚,诸侯莫敢叛者,乘,薛、许、邾、娄、莒旁毂趋走,越王句践属刍养马,诸侯从之,若果中之李。
汉书》:豪强有论罪,输掌畜官,使斫,责以员程,不得取代。
说文解字·草部》:蓛:以榖萎马,置中。
急就篇》:糟糠汁滓稾刍。
黄帝内经》:歧伯曰:平治于权衡,去宛陈,微动四极,温衣,缪刺其处,以复其形。
群书治要·典语》:故书曰:元首丛哉。
四书章句集注》:鈇,斫刀也。
广韵·》:擩:擩手进物也。
太平御览·俭约》:《东观汉记》曰:第五伦性节俭,虽为二千石,常衣布,躬养马,妻炊爨饮食,受俸禄常取赤米。
墨子闲诂·备穴》:说文·金部》云“鈇,斫刀也。
康熙字典·》:说文斫刀。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