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3A4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部首:+ 7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53第55 康熙字典: 頁1035第06 辭海: 卷1頁1422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15第13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𫫛
國語發音:yóu ㄧㄡˊ
說文解字:酉部》莤:禮祭,束茅,加于祼圭,而灌鬯酒,是為莤。象神歆之也。一曰莤,榼上塞也。从酉从艸。《春秋傳》曰:「尔貢包茅不入,王祭不供,無以莤酒。」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莤:《說文》曰:禮祭束茆加于祼圭而灌鬯酒是爲莤象神歆之也,一曰榼上塞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莤:《唐韻》《韻會》《正韻》𠀤同𦄲。《周禮·天官》甸師:祭祀共蕭茅。《註》蕭字或爲莤,莤字讀爲𦄲。又《·小雅》有酒湑我。《傳》湑,莤之也。《箋註》謂以茅泲之而去其糟也。又《類篇》莤,榼上塞也。又《唐韻古音》莤茅之莤,亦作蕭音讀。又《集韻》夷周切,音由。水草。《爾雅·釋草》莤,蔓于。《註》生水中。一名軒于,江東呼爲莤。又以九切,音酉。草名。
反切:所六 (《廣韻·入聲··》)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水部》:湑:酒也。
爾雅·釋草》:,蔓于。
論語注疏·憲問》:《周禮甸師》「祭祀,共蕭茅」,鄭興云:「蕭字或為讀為縮。」
廣韻·》::《說文》曰:禮祭束茆加于祼圭而灌鬯酒是爲象神歆之也,一曰榼上塞也。
太平御覽·酒上》:醑,酒也。
康熙字典·》:同,草名。
御定淵鑑類函》: 「鼓我舞我《伐木篇》:「坎坎,鼔我蹲蹲,舞我有酒湑,我無酒,酤我毛傳湑之也。
說文解字注》:釋艸:,蔓于。
萬姓統譜·卷九十五》:年三十,始折節讀書,築别業於涇西,曰玉山佳處,日夜與客置酒賦詩,一時四方文學之士,咸主其家財,雄於呉文,雅風流著稱。
古經解鉤沉·卷八》:蕭字或為
圖經衍義本草》:注云:生水中,江東人呼為
酒譜》:醑,酒也。
爾雅注疏·卷八》:,蔓于。
資治通鑑·卷二百十一》:西突厥十姓長都擔叛。
天中記·卷五十一》:...」从「寅」、「茒」从「夘」,「」从「酉」,「荄」从「亥」、「...
尚書正義》:鄭興云:「蕭字或為讀為縮,束茅立之祭前,酒沃其上,酒滲下,若神飲之,故謂之縮。」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