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3A4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部首:+ 7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53第55 康熙字典: 页1035第06 辞海: 卷1页1422第01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215第13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𫫛
国语发音:yóu ㄧㄡˊ
说文解字:酉部》莤:礼祭,束茅,加于祼圭,而灌鬯酒,是为莤。象神歆之也。一曰莤,榼上塞也。从酉从草。《春秋传》曰:“尔贡包茅不入,王祭不供,无以莤酒。”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莤:《说文》曰:礼祭束茆加于祼圭而灌鬯酒是爲莤象神歆之也,一曰榼上塞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草部·》莤:《唐韵》《韵会》《正韵》𠀤同𦄲。《周礼·天官》甸师:祭祀共萧茅。《注》萧字或爲莤,莤字读爲𦄲。又《·小雅》有酒湑我。《传》湑,莤之也。《笺注》谓以茅泲之而去其糟也。又《类篇》莤,榼上塞也。又《唐韵古音》莤茅之莤,亦作萧音读。又《集韵》夷周切,音由。水草。《尔雅·释草》莤,蔓于。《注》生水中。一名轩于,江东呼爲莤。又以九切,音酉。草名。
反切:所六 (《广韵·入声··》)

原典出处

说文解字·水部》:湑:酒也。
尔雅·释草》:,蔓于。
论语注疏·宪问》:《周礼甸师》“祭祀,共萧茅”,郑兴云:“萧字或为读为缩。”
广韵·》::《说文》曰:礼祭束茆加于祼圭而灌鬯酒是爲象神歆之也,一曰榼上塞也。
太平御览·酒上》:醑,酒也。
康熙字典·》:同,草名。
御定渊鉴类函》: 「鼓我舞我《伐木篇》:「坎坎,鼔我蹲蹲,舞我有酒湑,我无酒,酤我毛传湑之也。
说文解字注》:释草:,蔓于。
万姓统谱·卷九十五》:年三十,始折节读书,筑别业于泾西,曰玉山佳处,日夜与客置酒赋诗,一时四方文学之士,咸主其家财,雄于呉文,雅风流著称。
古经解钩沉·卷八》:萧字或为
图经衍义本草》:注云:生水中,江东人呼为
酒谱》:醑,酒也。
尔雅注疏·卷八》:,蔓于。
资治通鉴·卷二百十一》:西突厥十姓长都担叛。
天中记·卷五十一》:...」从「寅」、「茒」从「夘」,「」从「酉」,「荄」从「亥」、「...
尚书正义》:郑兴云:「萧字或为读为缩,束茅立之祭前,酒沃其上,酒渗下,若神饮之,故谓之缩。」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