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3AB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同义字
𦮅
同义字
𦱴
同义字

部首:+ 7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04第43 康熙字典: 页1035第13 辞海: 卷1页1413第03 GSR: 第802.a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217第15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𠢓 𪝡 𠻚 𡖶 𢟽 𡠜 𡻟 𢊗 𦷤 [More]
国语发音: ㄇㄛˋ ㄇㄨˋ
粤语发音:mok6 mou6
唐代发音:*mɑk
说文解字:茻部》莫:日且冥也。从日在茻中。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莫:无也,定也。《说文》本模故切日旦冥也,从日在茻中茻音莽又州名开元十三年改鄚州去邑亦姓楚莫敖之后又虏复姓五氏西秦録有左衞将军莫者羖羝南凉州刺史莫侯悌眷后魏末有乱寇莫折念生又有莫舆氏莫卢氏又虏三字姓周太祖赐广宁杨纂姓莫胡卢氏。慕各切,十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草部·》莫:〔古文〕𦮅䒬𦱴《唐韵》慕各切《集韵》《正韵》末各切,𠀤音寞。《韵会》无也,勿也,不可也。《易·系辞》莫之与,则伤之者至矣。又定也。《·大雅》监观四方,求民之莫。又谋也。《·小雅》秩秩大猷,圣人莫之。又《博雅》强也。《论语》文莫吾犹人也。《晋书·栾肇·论语驳曰》燕齐谓勉强爲文莫。《扬子·方言》侔莫,强也,凡劳而相勉谓之侔莫。《淮南子·谬称训》犹未之莫与。《注》莫,勉之也。又削也。《管子·制分篇》屠牛垣,朝解九牛而刀可莫铁。又《博雅》莫莫,茂也。《·周南》维叶莫莫。《注》莫莫,茂密之貌。又《庄子·逍遥游》广莫之野。《注》莫,大也。又姓。《通志·氏族略》卽幕氏省文。汉有富人莫氏,见《游侠传》。唐有比部员外郎莫藏用。又《史记·夏本纪注》五湖之一有莫湖。又与瘼通。《·小雅》莫此下民。又与幕通。《史记·李广传》莫府省约文书籍事。又《说文》莫故切。同暮。《易·夬卦》莫夜有戎。又菜也。《·魏风》彼汾沮洳,言采其莫。《注》音暮。《陆玑疏》莫,茎大如箸,赤节,节一叶,似柳叶,厚而长,有毛刺,今人缫以取茧绪。其味酢而滑,始生可以爲羹,又可生食。五方通谓之酸迷,冀州人谓之乾绛,河、汾之闲谓之莫。又通膜。《礼·内则》去其皽。《注》皽谓皮肉之上魄莫也。又《韵会》莫白切,音陌。静也。《·小雅》君妇莫莫。《注》言淸静而敬至也。《左传·昭二十八年》德正应和曰莫。又《唐韵古音》平声,音谟。《汉书》注引《》圣人莫之作谟。《直音》作𦱤。
反切:慕各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do not, is not, can not; negative

CTP Dictionary

[显示人名]

原典出处

论语·里仁》:子曰:“君子之于天下也,无适也,无也,义之与比。”
The Master said, "The superior man, in the world, does not set his mind either for anything, or against anything; what is right he will follow."
孟子·尽心上》:大焉亡亲戚、君臣、上下。
A man can have no greater crimes than to disown his parents and relatives, and the relations of sovereign and minister, superiors and inferiors.
礼记·三年问》:凡生天地之间者,有血气之属必有知,有知之属不知爱其类。
All living creatures between heaven and earth, being endowed with blood and breath, have a certain amount of knowledge. Possessing that amount of knowledge, there is not one of them but knows to love its species.
孝经·广要道》:子曰:“教民亲爱,善于孝。”
The Master said, "For teaching the people to be affectionate and loving, there is nothing better than filial piety."
扬子法言·》:立政鼓众,动化天下,尚于中和。
In establishing government, rousing the multitude, and influencing the world, nothing is superior to the harmony of the mean.
墨子·经上》:尽,不然也。
Jin (exhausting/applying to all/all) is none not being so.
庄子·逍遥游》:背负青天而之夭阏者,而后乃今将图南。
As it seemed to bear the blue sky on its back, and there was nothing to obstruct or arrest its course, it could pursue its way to the South.
道德经》:金玉满堂,之能守。
When gold and jade fill the hall, their possessor cannot keep them safe.
商君书·开塞》:务胜则争,力征则讼,讼而无正,则得其性也。
The former led to quarrels, and the latter to disputes. If in disputes there were no justice, no one would be satisfied.
孙子兵法·始计》:凡此五者,将不闻,知之者胜,不知者不胜。
These five heads should be familiar to every general: he who knows them will be victorious; he who knows them not will fail.
荀子·大略》:祸与福邻,知其门。
说苑·修文》:公孟子高见颛孙子曰:“敢问君子之礼何如?”
春秋繁露·玉杯》:曰:春秋之论事,重于志
韩诗外传·卷一》:传曰:在天者、明乎日月,在地者、明于水火,在人者、明乎礼仪。
大戴礼记·主言》:是以蛮夷诸夏虽衣冠不同、言语不合,不来至,朝觐于王。
白虎通德论·》:举从下升,以为人无生得贵者,不由士起,是以舜时称为天子,必先试于士礼。
新书·修政语上》:其闻寡人之骄之汏耶,而不以语寡人者,此教寡人之残道也,灭天下之教也,故寡人之所怨于人者,大于此也。
新序·善谋下》:四人皆对曰:“陛下轻士善骂,臣等义不辱,故恐而亡匿,闻太子为人子孝仁、敬爱士,天下不延颈,愿为太子死者,故来耳。”
中论·法象》:夫法象立、所以为君子,法象者、先乎正容貌、慎威仪,是故先王之制礼也,为冕服采章以旌之,为佩玉鸣璜以声之,欲其尊也,欲其庄也,焉可懈慢也?
孔子家语·王言解》:是以蛮夷诸夏,虽衣冠不同,言语不合,不来宾。
潜夫论·赞学》:是故索物于夜室者,良于火。
论衡·命禄》:自王公逮庶人,圣贤及下愚,凡有首目之类,含血之属,不有命。
太玄经·》:测曰,“出险登丘”、之伐也。
风俗通义》:并以诸子百家之言,纷然淆乱,知所从。
孔丛子·广诂》:封、巨、、莾、艾、祁,大也。
申鉴·时事》:若今依此科而崇其制,置尚武之官,以司马兵法选位,秩比博士,讲司马之典,简蒐狩之事,掌军功爵赏,小统于五校,大统于太尉,既周时务,礼亦宜之,周之末叶,兵革繁矣,乱于秦,民不荒殄。
忠经·天地神明章》:天之所覆,地之所载,人之所履,大乎忠。
素书·本德宗道章》:夫志心笃行之术:长长于博谋。
新语·道基》:夫驴骡骆駞,犀象瑇瑁,琥珀珊瑚,翠羽珠玉,山生水藏,择地而居,洁清明朗,润泽而濡,磨而不磷,涅而不淄,天气所生,神灵所治,幽闲清净,与神浮沉,之效力为用,尽情为器。
独断·卷上》:卫宏曰:“秦以前,民皆以金玉为印,龙虎纽、唯其所好,然则秦以来天子独以印称玺,又独以玉,群臣敢用也。”
蔡中郎集·独断》:三代年岁之别名:唐虞曰载,载、岁也,言一岁不覆载,故曰载也。
鲁胜墨辩注叙》:
1必有形,察
2如别色,故有坚白之辩。
列子·天瑞》:物不伤焉,德加焉。
鶡冠子·夜行》:成功遂事,知其状。
文子·道原》:大常之道,生物而不有,成化而不宰,万物恃之而生,知其德,恃之而死,之能怨,收藏畜积而不加富,布施禀受而不益贫。
文始真经·三极》:能名,所以退天下之言。
列仙传·关令尹》:善内学,常服精华,隐德修行,时人知。
老子河上公章句》:忽兮若海,我独忽忽,如江海之流,知其所穷极也。
韩非子·初见秦》:秦之号令赏罚、地形利害,天下若也。
申不害·大体》:是以明君使其臣并进辐凑,得专君焉。
慎子·因循》:不自为也,化而使之为我,则可得而用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