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3AC

部首:+ 7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95第37 康熙字典: 頁1035第23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37第09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wèn wǎn miǎn ㄨㄣˋ ㄨㄢˇ ㄇㄧㄢˇ
粵語發音:man6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莬:新生草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莬:《唐韻》亡運切,音問。《玉篇》草木新生者。又《篇海》音免。亦作葂。
反切:亡運 (《廣韻·去聲··》)

原典出處

爾雅·釋草》:莃,葵。
群書治要·》:其令四方無求來獻,當此之時,逸游之樂絕,奇麗之賂塞,故谥為孝文,廟稱太宗,至孝武皇帝,太倉之粟,紅腐而不可食,都內之錢,貫朽而不可校,迺探平城之事,録冒頓以來數為邊害,籍兵厲馬,因富民以攘服之,西連諸國,至於安息,東過碣石,以玄樂浪為郡,北却匈奴萬里,制南海以為八郡,則天下斷獄萬數,民賦數百,造鹽鐵酒榷之利,以佐用度,猶不能足。
廣韻·》::新生草也。
太平御覽·甲上》:又《東夷傳》曰:漢時扶夫王葬用玉甲,常以付玄音免郡王死則迎取。
太平廣記·甯茵》:且斑氏出自鬪穀於
康熙字典·》:通作
莊子集解·外篇》:葂,亦作(菟)[],音免。
海國圖志·卷二十九》:從此南行,五百餘裏至秣羅國。
大清一統志·卷三十六》:古蹟髙句驪故城在城北,漢武帝元封四年,開朝鮮地置元郡,又置髙句驪縣為郡治。
山堂肆考》:朌銀符。
御批歷代通鑑輯覽》:太守劉佩河間人曰:「事之安危,繫於一人,大王當自強以厲將士,事急矣,臣請出擊之,縱無大捷,足以安衆」。
宋元詩會·卷四十二》:平生心事釣漁舟,解后青衫映白頭,肯為功名戲雕虎,不留顔,面對沙鷗露漙青葢髙荷曉風約黃陂小麥秋入眼,斜川歸趣好,此身,何處不裘。
天中記·卷二十七》:墨子為守攻,公輸殷服而不肯以兵加吕慎大孔子之通智過於萇𢎞,勇服於孟賁,足躡於郊,力招城關,能亦多矣。
御定子史精華》:郡朝鮮在海中,越之象也。
全唐文·卷一百十八》:可檢校太保持節元州都督上柱國充大義軍使,仍封高麗國王。
莊子集解·外篇》:葂,亦作(菟)[],音免。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