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3BD

說文小篆

甲骨文

同义字

部首:+ 7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64第25 页314第26 页325第26 康熙字典: 页1036第41 辞海: 卷1页1422第04 GSR: 第709.a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216第13
表面结构:Component of: 𠻵 𢟨 𢳠 𣯬 𤛘 𥕊 𦟮 𧜒 𣙷 𧬏 𩅁 𩪎
国语发音:mǎng máng ㄇㄤˇ ㄇㄤˊ
粤语发音:mong5
唐代发音:*mɑ̌ng
说文解字:茻部》莽:南昌谓犬善逐菟草中为莽。从犬从茻,茻亦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莽:宿草。又音蟒。
广韵·上声··》莽:草莽。《说文》曰:南昌谓犬善逐兔于草中爲莽又姓前汉反者马何罗后汉明德马后耻与同宗改爲莽氏。模朗切,又莫古切,十。
广韵·上声··》莽:草莽。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草部·》莽:《玉篇》《唐韵》《广韵》莫朗切《集韵》《类篇》模朗切,𠀤音蟒。《说文》南昌谓犬善逐兔草中爲莽。又《扬子·方言》草,南楚之闲谓之莽。《孟子》在野曰草莽之臣。《赵岐注》莽亦草也。《屈原·离骚》夕揽洲之宿莽。《注》草冬生不死者。又《周礼·秋官·剪氏》掌除蠹物,以莽草薰之。《山海经》朝歌之山有草,名曰莽草,可以毒鱼。又《拾遗记》有草名莽煌,炙人衣则焦,刈之爲席,方冬弥温,以枝相摩则火出。又《尔雅·释草》莽,数节。《疏》凡竹节闲促数者名莽。又《小尔雅》大也。又草深貌。《楚辞·天问》草木莽莽。又《庄子·则阳篇》君爲政焉勿卤莽。《注》犹粗率也。又莽苍,见苍字注。又国名。《列子·周穆王篇》西极之南隅,名古莽之国。又姓。《前汉书武帝纪莽何罗注》孟康曰:本姓马,明德皇后恶其先人有反者,易姓莽。又《广韵》莫厚切,音某。义同。又《唐韵古音》莫补切,音妈。《楚辞·九章》陶陶孟夏兮,草木莽莽。伤怀永哀兮,汨徂南土。又《集韵》谟郞切,音茫。莽苍,亦读平声。俗作莾、莽。
考证:〔《屈原·离骚》夕揽中州之宿莽。〕谨照原文省中字。州改洲。〔《后汉·莽何罗传注》〕谨按后汉无莽何罗传,谨照原书改前汉书武帝纪莽何罗注。
反切:莫补 (《广韵·上声··》) 模朗 (《广韵·上声··》) 莫古 (《广韵·上声··》) 莫厚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thicket, underbrush; poisonous

原典出处

孟子·万章下》:孟子曰:“在国曰市井之臣,在野曰草之臣,皆谓庶人。”
Mencius replied, 'A scholar residing in the city is called "a minister of the market-place and well," and one residing in the country is called "a minister of the grass and plants." In both cases he is a common man.'
庄子·逍遥游》:苍者三湌而反,腹犹果然
He who goes to the grassy suburbs, returning to the third meal (of the day), will have his belly as full as when he set out.
三字经》:至孝平,王篡。
When we come to the reign of Xiao Ping, Wang Mang usurped the throne.
说苑·指武》:子贡曰:“赐也,愿齐楚合战于洋之野,两垒相当,旌旗相望,尘埃相接,接战构兵,赐愿著缟衣白冠,陈说白刃之间,解两国之患,独赐能耳。”
韩诗外传·卷四》:管仲曰:“所谓天,非苍之天也。”
新序·节士》:吴败楚兵于柏举,遂入郢,昭王出亡在随,申包胥不受命而赴于秦乞师,曰:“吴为无道行,封豕长蛇,蚕食天下,从上国始于楚,寡君失社稷,越在草,使下臣告急曰:‘吴,夷狄也。’”
中论·亡国》:至于王,既不能用,及其致也,尚不能言,之为人也,内实奸邪,外慕古义,亦聘求名儒,徵命术士,政烦教虐,无以致之。
潜夫论·本政》:是故王与汉公卿牧守夺汉,光武与汉之遗民弃士共诛。
论衡·吉验》:时,谒者苏伯阿能望气,使过春陵,城郭郁郁葱葱。
风俗通义·》:《易》曰:“伏戎于,升其高陵。”
孔丛子·叙世》:义仕王为建新大尹,数以世利劝子建仕。
申鉴·俗嫌》:曰:“僬侥桂,产乎异俗,就有仙人,亦殊类矣。”
独断·卷上》:汉承秦法,群臣上书皆言昧死言,王盗位,慕古法,去昧死,曰稽首。
蔡中郎集·独断》:无发,乃施巾,故语曰:“王秃,帻施屋,冠进贤者宜长耳,冠惠文者宜短耳,各随所宜。”
列子·周穆王》:西极之南隅有国焉,不知境界之所接,名古之国。
淮南子·主术训》:是故林之材,犹无可弃者,而况人乎?
吕氏春秋·察传》:孔子曰:“昔者舜欲以乐传教于天下,乃令重黎举夔于草之中而进之,舜以为乐正。”
史记·楚世家》:昔我先王熊绎辟在荆山,荜露蓝蒌以处草,跋涉山林以事天子,唯是桃弧棘矢以共王事。
春秋左传》:元年春,楚公子围聘于郑,且娶于公孙段氏,伍举为介,将入馆,郑人恶之,使行人子羽与之言,乃馆于外,既聘,将以众逆,子产患之,使子羽辞曰,以敝邑褊小,不足以容从者,请墠听命,令尹命大,宰伯州犁对曰,君辱贶寡大夫围,谓围将使丰氏,抚有而室,围布几筵,告于庄共之庙而来,若野赐之,是委君贶于草也,是寡大夫不得列于诸卿也,不宁唯是,又使围蒙其先君,将不得为寡君老其蔑以复矣,唯大夫图之,子羽曰,小国无罪,恃实其罪,将恃大国之安靖己,而无乃包藏祸心以图之,小国失恃,而惩诸侯,使莫不憾者,距违君命,而有所壅塞不行是惧,不然,敝邑馆人之属也,其敢爱丰氏之祧,伍举知其有备也,请垂櫜而入,许之,正月乙未,入逆而出,遂会于虢,寻宋之盟也,祁午谓赵文子曰,宋之盟,楚人得志于晋,今令尹之不信,诸侯之所闻也,子弗戒,惧又如宋,子木之信,称于诸侯,犹诈晋而驾焉,况不信之尤者乎,楚重得志于晋,晋之耻也,子相晋国,以为盟主,于今七年矣,再合诸侯,三合大夫,服齐狄,宁东夏,平秦乱,城淳于,师徒不顿,国家不罢,民无谤讟,诸侯无怨,天无大灾,子之力也,有令名矣,而终之以耻午也是惧,吾子其不可以不戒,文子曰,武受赐矣,然宋之盟,子木有祸人之心,武有仁人之心,是楚所以驾于晋也,今武犹是心也,楚又行僭,非所害也,武将信以为本,循而行之,譬如农夫,是穮是蔉,虽有饥馑,必有丰年,且吾闻之,能信不为人下,吾未能也,诗曰,不僭不贼,鲜不为则,信也,能为人则者,不为人下矣,吾不能是难,楚不为患,楚令尹围请用牲,读旧书,加于牲上而已,晋人许之,三月,甲辰,盟,楚公子围设服离卫,叔孙穆子曰,楚公子美矣,君哉,郑子皮曰,二执戈者前矣,蔡子家曰,蒲宫有前,不亦可乎,楚伯州犁曰,此行也,辞而假之寡君,郑行人挥曰,假不反矣,伯州犁曰,子姑忧子皙之欲背诞也,子羽曰,当璧犹在,假而不反,子其无忧乎,齐国子曰,吾代二子愍矣,陈公子招曰,不忧何成,二子乐矣,卫齐子曰,苟或知之,虽忧何害,宋合左师曰,大国令,小国共,吾知共而已,晋乐王鲋曰,小旻之卒章善矣,吾从之,退会,子羽谓子皮曰,叔孙绞而婉,宋左师简而礼,乐王鲋字而敬,子与子家持之,皆保世之主也,齐卫陈大夫,其不免乎,国子代人忧,子招乐忧,齐子虽忧弗害,夫弗及而忧,与可忧而乐,与忧而弗害,皆取忧之道也,忧必及之,大誓曰,民之所欲,天必从之,三大夫兆忧,能无至乎,言以知物,其是之谓矣。
国语·晋语二》:乃使梁由靡告于秦穆公曰:“天降祸于晋国,谗言繁兴,延及寡君之绍续昆裔,隐悼播越,托在草,未有所依。”
吴越春秋·十三年》:内不自量,抵罪于吴,军败身辱,逋逃出走,栖于会稽,国为墟,身为鱼鳖。
列女传》:汉孝平王后者,安汉公﹑太傅﹑大司马王之女,孝平皇帝之后也。
汉书·叙传下》:述王传第六十九。
前汉纪·》:通王二百四十二年。
东观汉记·公孙述》:成都郭外有秦时旧仓,改名白帝仓,自王以来常空。
后汉书·天文上》:是时遣二公之兵至昆阳,已为光武所破。
竹书纪年·烈王》:于越大夫寺区定越乱,立初无余,是为安。
西京杂记·第三》:章后为王所杀,人无有敢收葬者,弟子皆更易姓名,以从他师。
周易·同人》:伏戎于,敌刚也。
周礼·秋官司寇》:以政禜攻之,以草熏之。
楚辞·离骚经》:朝搴阰之木兰兮,夕揽洲之宿
山海经·中山经》:有草焉,名曰草,可以毒鱼。
说文解字·茻部》::南昌谓犬善逐菟草中为
尔雅·释草》:,数节。
释名·释典艺》:此本王时所设也。
方言·第十》:卉、,草也。
黄帝内经》:夜零白露,林声凄,怫之兆也。
世说新语·方正》:见诸谢皆富贵,轰隐交路,叹曰:“此复何异王时?”
颜氏家训·勉学》:汉书王赞云:“紫色蛙声,馀分闰位。”
抱朴子·论仙》:仙法欲溥爱八荒,视人如己,而人君兼弱攻昧,取乱推亡,辟地拓疆,泯人社稷,駈合生人,投之死地,孤魂绝域,暴骸腐野,五岭有血刃之师,北阙悬大宛之首,坑生煞伏,动数十万,京观封尸,仰乾云霄,暴骸如,弥山填谷。
金楼子·兴王》:后望气苏伯阿为王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