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3C2

部首:+ 8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036第47 辭海: 卷1頁1474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36第01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 ㄉㄧ ㄉㄧˋ
粵語發音:dik1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菂:《韻會》丁歷切,音鏑。《爾雅·釋草》菂薂。《郭註》卽蓮實。《王延壽·魯靈光殿賦》綠房紫菂。又《類篇》胡了切,音皛。義同。《廣韻》作芍。

原典出處

西遊記》:綠房紫瑤池老,素質清香碧沼生。
全唐詩》:冷荷承露,疏菊臥煙莖。
康熙字典·十一》:《王延壽·魯靈光殿賦》綠房紫,窋䆛垂珠。
湧幢小品》:羅島之麻,實如蓮
御定淵鑑類函》:天天不髙填海海不深不食蓮,不知妾心。
說文解字注》:高注淮南云:荷夫渠也,其莖曰茄,其本曰蔤,其根曰藕,其華曰夫容,其秀曰□萏,其實蓮,蓮之藏者之中心曰薏。
子華子》:其石皴栗,爛如赭霞,草之芬從風以揚,壟耕溪飲為力也。
湧幢小品》:惟麻子大如蓮碉
元音·卷十》:天天不髙填海海,不深不食蓮,不知妾心,烏夜啼。
晚晴簃詩匯·卷八十三》:參差照碧瓷,銀鐙回合傾清醥。
古樂苑·卷二十三》:江南藝文所載一首,與前小異有同藕,異心無異, ,蓮花水紅光復碧色同絲。
宋百家詩存·卷三十六》:六月銜石海可塡鍊石天可補,君非食蓮,安知此心苦上徐子宜侍郎二絶。
北游錄·北游錄記詠上》:微為苦。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