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3C7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037第05 辭海: 卷1頁1474第03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42第08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 ㄍㄨ
粵語發音:gu1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菇:《玉篇》故吳切,音姑。《博雅》藈菇,王瓜也。
英文翻譯:mushrooms

原典出處

西遊記》:嬌藕老蓮芹葉嫩,慈茭白鳥英花。
金瓶梅》:敬濟便叫婦人進去瞧蘑:「裡面長出這些大頭蘑來了。」
太平御覽·敘經典》:猶人食皆用魚肉菜以為生熟異和,而復俱美也。
紅樓夢》:再用雞肉脯子合香菌、新筍,蘑,五香豆腐乾子,各色乾果子,都切成釘兒,拿雞湯煨乾了:拿香油一收,外加糟油一拌,盛在磁罐子裡封嚴了。
全唐詩》:小片慈白,低叢柚子黃。
康熙字典·》:,生下田,可食。
清稗類鈔·兵刑類》:而飲食亦由蒙人供應,然僅牛乳及羊肉磨而已。
全唐文·卷八百十九》:當巨逆梟夷之後,是嫉蝰┲秋。
武林舊事·卷七》:北內送天花蘑、蜜煎山藥棗兒、乳糖、巧炊、火燒、角兒等。
張氏醫通》:或加茨汁。
後紅樓夢》:一碗新筍天花湯,一碗雞腐燕窩、一碗駝峰清燉火肉、一碗松瓤黃芽菜、全烏雞肉擰汁清煨好、一碗野雞生片湯、一碟燕窩蓮米粉松糕、一碟核桃酥蘑素餡,其餘小菜也都精雅。
醫碥·卷之四·雜症》:剪刀草,如野茨,生籬塹間,其根白,研之則如膠,用順水吞下,即吐出骨,不過兩三口,效。
林蘭香》:月桂、鄔日杏亦行黜退,杖六十,流二千里。
後紅樓夢》:一碗新筍天花湯,一碗雞腐燕窩、一碗駝峰清燉火肉、一碗松瓤黃芽菜、全烏雞肉擰汁清煨好、一碗野雞生片湯、一碟燕窩蓮米粉松糕、一碟核桃酥蘑素餡,其餘小菜也都精雅。
吳興備志·卷十四》:城外七門:東曰朝宗,西曰宜興,南曰長城,北曰吉祥,東南曰迎恩,西南曰廣德,東北曰茹勞《志》
隔簾花影》:又備香蕈麻、油卷粉湯,擺了一桌。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