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3C9

說文小篆

金文

部首:+ 8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62第46 康熙字典: 頁1037第10 GSR: 第1208.l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41第09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 ㄌㄨˋ
粵語發音:luk6
唐代發音:liok
說文解字:艸部》菉:王芻也。从艸录聲。《》曰:「菉竹猗猗。」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菉:菉蓐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菉:《唐韻》力玉切《正韻》盧谷切,𠀤音錄。《爾雅·釋草》菉,王芻。《註》菉,蓐也。今呼鴟脚莎。《疏》卽鹿蓐也。《屈原·離騷》薋菉葹以盈室兮。《謝朓詩》霜剪江南菉。又通錄。《汲冢周書》堂下之東面,郭叔掌爲天子菉幣焉。《註》菉,錄諸侯之幣也。通作綠。《·小雅》終朝采綠。《疏》綠同菉。
反切:力玉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the green bamboo; greenish bamboo

原典出處

禮記·大學》:》云:「瞻彼淇澳,竹猗猗。」
In the Book of Poetry, it is said, "Look at that winding course of the Qi, with the green bamboos so luxuriant!"
逸周書·王會解》:堂下之東面,郭叔掌為天子幣焉,絻無繁露。
楚辭·離騷經》:葹以盈室兮,判獨離而不服。
焦氏易林·乾之》:坎:黃鳥采,既嫁不荅。
詩說·》:《采》:周人從征,其妻念之而作是詩,賦也。
說文解字·艸部》::王芻也。
爾雅·釋草》:,王芻。
文心雕龍·正緯》:商周以前,圖頻見,春秋之末,群經方備,先緯後經,體乖織綜,其偽四矣。
水經注·淇水》:《詩》云:瞻彼淇、澳,竹猗猗。
藝文類聚·》:《楚辭》曰:獻歲發春兮,汨吾南征,蘋齊葉兮白芷生,湛湛江水兮上有楓,目極千里兮傷春心。
四書章句集注》:詩云:「瞻彼淇澳,竹猗猗。」
廣韻·》:蓐草。
太平御覽》:又曰:瞻彼淇澳,竹猗猗。
太平廣記·靈光豆》:靈光豆,大小類中華之豆,其色殷紅,而光芒可長數尺。
全唐詩》:當庭死蘭芷,四垣盛薋
康熙字典·十四》:𦾯:《集韻》同
儒林外史》:他痾到第五天上,忽然鼻子裏聞見一陣豆香,向船家道:「我想口豆湯喫。」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