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3CA

說文小篆

部首:+ 8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54第46 康熙字典: 頁1037第11 辭海: 卷1頁1425第04 GSR: 第1017.e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38第01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菊 。 Component of: 𡡣 𢵗 𣚭 𫣟 𬈵 𬖶 𬣇 𬧰 𬰩 𬹄
國語發音: ㄐㄩˊ
粵語發音:guk1
唐代發音:*giuk
說文解字:艸部》菊:大菊,蘧麥。从艸匊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菊:草名禮記季秋之月菊有黃華。《說文》曰:大菊蘧麥也。居六切,三十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菊:《唐韻》《韻會》𠀤居六切,音掬。古作蘜、鞠。《爾雅》蘜,治蘠也。《郭註》今之秋華菊。《禮·月令》鞠有黃華。《屈原·離騷》夕餐秋菊之落英。又水名。《水經注》湍水又南,菊水注之,水出西北石礀山芳菊谿。又《韻補》訣力切。《賈島詩》九日不出門,十日見黃菊。灼灼耀繁英,美人無消息。《集韻》亦作蓻。
考證:〔《唐韻》《韻會》𠀤居六切,音掬。古作蘜。《說文》蘜,治牆也。《郭註》今之秋華菊。《禮·月令》蘜有黃華。〕謹按郭註係爾雅之註,今改說文爲爾雅。𠀤照原文牆字改蘠字。月令蘜字改鞠字。古作蘜之下增鞠字。
反切:居六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chrysanthemum

原典出處

文始真經·九藥》:關尹子曰:「天不能冬蓮春,是以聖人不違時。」
列仙傳·文賓》:教令服花、地膚、桑上寄生、松子,取以益氣
淮南子·時則訓》:候雁來,賓雀入大水為蛤,有黃華,豺乃祭獸戮禽。
呂氏春秋·九月紀》:有黃華。
逸周書·時訓解》:寒露之日,鴻鴈來賓,又五日,爵入大水為蛤,又五日,有黃華。
漢書·揚雄傳上》:精瓊靡與秋兮,將以延夫天年。
西京雜記·第一》:上為歌曰:「黃鵠飛兮下建章,羽肅肅兮行蹌蹌,金為衣兮為裳。」
楚辭·離騷經》:朝飲木蘭之墜露兮,夕餐秋之落英。
山海經·中山經》:《中次九經》岷山之首,曰女凡之山,其上多石涅,其木多杻橿,其草多𦬸。
說文解字·艸部》::大,蘧麥。
爾雅·釋草》:,蘧麥。
釋名·釋衣服》:鞠衣,黃如花色也。
金匱要略》:花四十分,白朮十分,細辛三分,茯苓三分,牡蠣三分,桔梗八分,防風十分,人參三分,礬石三分,黃芩五分,當歸三分,乾姜三分,芎藭三分,桂枝三分。
顏氏家訓·書證》:一名游冬,葉似苦苣而細,摘斷有白汁,花黃似
抱朴子·金丹》:又劉生丹法,用白花汁地楮汁樗汁和丹蒸之,三十日,研合服之,一年,得五百歲,老翁服更少不可識,少年服亦不老。
水經注·湍水》:湍水又南,水注之,水出西北石澗山芳溪,亦言出析谷,蓋溪澗之異名也。
三國志·管輅傳》:雖秋可採,不及春英,臨文忼慨,伏用哀慙。
藝文類聚·報恩》:無言不酬,無德不報,故稱之酬德賦云,悲夫四游之代序,六龍騖而不息,輕蓋靡於駿奔,玉衡勞於撫翼,嗟歲晏之渺歡,曾陰默以悽惻,嗟民生之知用,知莫深於在己,彼知己之為深,信懷之其何已,君奉筆於帝儲,我曳裾於皇穆,籍風雲之光景,申遊好於蘭,結德言而為佩,帶芳猷而為服,予窘跡以多悔,媿離厄而獨處,君紆組於名邦,貽話言於川渚,爾要戟於戎禁,我拂劍於郎闈,願同車以日夜,誠望昏而掩扉,時遊般以未極,眷落景之徂暉,苦清顏之倏忽,恡歡賞之多違。
通典》:鵴音
西遊記》:路途煙雨故人稀,黃麗,山骨細,水寒荷破人憔悴。
金瓶梅》:又替金蓮六兩銀子買了一個上竈丫頭,名喚秋
封神演義》:又道是:行見落花紅滿地,霎時黃綻東籬。
廣韻·》:䕦:花一名帝女花。
太平御覽·》:《楚辭》曰:朝飲木蘭之墜露,夕采秋之落英。
太平廣記·樊夫人》:年二八,艷美,携筐採
朱子語類》:未說如秦黃之流,只如劉景文詩云:「四海共知霜滿鬢,重陽曾插花無?」
紅樓夢》:但是這時候,天氣又涼爽,滿園的花盛開,請老祖宗過來散散悶,看看眾兒孫熱熱鬧鬧的,是這個意思。
全唐詩》:紐落藤披架,花殘破叢。
康熙字典·》:《韓愈·城南聮句》園茂新芳,逕蘭銷晚馤。
儒林外史》:園裏合抱的老樹,梅花、桃、李、芭蕉、桂、,四時不斷的花。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