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3CF

說文小篆

部首:+ 8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59第6 頁161第18 康熙字典: 頁1037第20 辭海: 卷1頁1474第07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39第09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 ㄏㄜˊ ㄍㄜ
粵語發音:go1 ho4
說文解字:水部》菏:菏澤水。在山陽胡陵。《禹貢》:「浮于淮泗,達于菏。」从水苛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菏:菏澤水在山陽湖陵縣。
廣韻·下平聲··》菏:菏菔草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菏:《唐韻》胡歌切,音何。《玉篇》菏,菔草。又《集韻》居何切,音歌。《韻會》賈我切,音舸。𠀤澤名。詳水部渮字註。又同荷。詳荷字註。
反切:古俄 (《廣韻·下平聲··》) 胡歌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river in Shandong province

原典出處

尚書·禹貢》:澤,被孟豬。
The (waters of that of) Ge were led to (the marsh of) Meng-zhu.
說文解字·水部》:澤水。
水經注·濟水》:《尚書》曰:浮于淮、泗,達于是也。
通典·序目下》:禹貢云:「導沇水東流為濟,入於河,溢為滎,東出於陶丘北,又東至於,又東北會於汶,又北東入於海。」
廣韻·》:澤水在山陽湖陵縣。
太平御覽·》:《晉書地理志》曰:濟自大伾、入河,與河水斗大伾,成皋,古成皋兼包鞏縣之界,溢出為滎水,東流過陽武及封丘縣,又東過冤朐縣,南至定陶縣南,又東北流與水會,東至乘氏縣西,分而為二。
墨子閒詁·兼愛中》:防孟諸之澤,禹貢「豫州:導澤,被孟豬」,《史記·夏本紀》作「明都」,《漢書·溝洫志》作「盟諸」,職方氏云:「青州其澤藪曰望諸」,《爾雅·釋地》云「宋有孟諸」,此與《爾雅》字同。
康熙字典·》:𦶒:《集韻》同
清史稿》:...償盜竊物品銀三千兩;三,鉅野、澤、鄆城、單縣、曹縣、魚臺、武...
文獻通考》:然其《經》云濟水過壽張,則前漢壽良縣,光武更名;又東北過臨濟,則前漢狄縣,安帝更名;又云水過湖陸,則前漢湖陵縣,章帝更名;又云汾水過河東郡永安,則前漢彘縣,順帝更名,故知順帝以後纂序也。
能改齋漫錄·卷九地理》:《禹貢》:「豫州,導澤。
冊府元龜》:臣既忝將命,宣手ピ笄凹六事,謂所宜行。
晚晴簃詩匯·卷九十二》:始疑禹導,靈脈隱水蜜汩。
玉堂薈記·卷上》:玉堂薈記卷上·水楊士聰朝徹撰
皇朝通典·卷九十一》:附郭舊為濟隂縣,元省入曹州地。
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臣職豫其事,而朽惰已甚,既謝運籌之能,彌愧意算之藝,由是多歷年世,茲業弗成,公私負責,俯仰慚印#ā段欏ぢ衫志上》。
全唐文·卷六百八十四》:東漢光武二十五年,駙馬都尉梁君松平五溪名郡,廨詈儷牽即荊州刺史所治地。
詩地理考·卷六》:在雷夏澤之野音柯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