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3D1

說文小篆

同義字

同義字

同義字

同義字
𠙹
同義字
𠙾
同義字
𠚀
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62第11 康熙字典: 頁1037第24 辭海: 卷1頁1492第01 GSR: 第969.d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42第18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 zāi ㄗㄞ ㄗˋ
粵語發音:zi1 zoi1
唐代發音:jriə
說文解字:艸部》菑:不耕田也。从艸、甾。《》曰:「不菑畬。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菑:〔古文〕𠙹𠙾𠚀《唐韻》側持切,音緇。《說文》不耕田也。《徐曰》从艸从𡿧从田。𡿧,川壅也,田不耕則艸壅塞之。《爾雅·釋地》田一歲曰葘。《註》今江東呼初耕地反草爲葘。《·小雅》于此葘畝。《疏》葘者,災也,始災殺其草木也。《·无妄》不葘畬。《疏》不敢首發新田,惟治其葘熟之地。又水名。《山海經》常蒸之山,葘水出焉。又地名。《史記·孝景帝紀註》葘川縣,故劇城。又姓。《通志·氏族略》孔融集有葘莊,靑州人。又《正韻》將來切,同災。《·大雅》無葘無害。又《韻會》側吏切,音厠。木立死曰葘。《·大雅》其葘其翳。又《周禮·冬官·輪人註》察其菑蚤不齵則輪,雖敝不匡。鄭註菑輻入轂中者謂建輻也。泰山平原所樹立物爲葘。聲如胾。博立梟棊亦爲菑。《前漢·武帝紀瓠子歌》隤林竹兮揵石葘。《師古註》石葘,謂𦥛石立之也。又資四切,音恣。剖也,裂也。《周禮·冬官考工記》居幹之道,葘栗不迤。又與椔通。《荀子·非相篇》身如斷葘。菑、緇、椔諸字从𡿧作。
考證:〔《周禮·冬官·輪人註》葘謂輻入轂中者。《鄭註》謂建輻也。又泰山平原所樹立物爲葘。《周禮·冬官考工記註》博立梟棊於中央亦爲葘。〕謹照原文自註菑至於中央四十字,改察其菑蚤不齵則輪,雖敝不匡。鄭註菑輻入轂中者謂建輻也。泰山平原所樹立物爲葘。聲如胾。博立梟棊亦爲菑。
英文翻譯:to weed grass; land which has been under cultivation for one year

原典出處

孟子·離婁上》:安其危而利其,樂其所以亡者。
Their perils they count safety, their calamities they count profitable, and they have pleasure in the things by which they perish.
禮記·表記》:子曰:「口惠而實不至,怨及其身。」
The Master said, 'Dissatisfaction and calamity will come to him whose lip-kindness is not followed by the corresponding deeds.'
揚子法言》:異:董相、夏侯勝、京房。
Disasters and strange phenomena: Dong Zhongshu, Xiahou Sheng, and Jing Feng.
墨子·尚同上》:天下之百姓皆上同於天子,而不上同於天,則猶未去也。
If, however, the people all identify themselves with the Son of Heaven but not with Heaven itself, then the jungle is still unremoved.
莊子·人間世》:而彊以仁義繩墨之言術暴人之前者,是以人惡有其美也,命之曰人。
When in such a case he forcibly insists on benevolence and righteousness, setting them forth in the strongest and most direct language, before the tyrant, then he, hating (his reprover's) possession of those excellences, will put him down as doing him injury.
詩經·采芑》:薄言采芑、于彼新田、于此畝。
They were gathering the white millet, In those new fields, And in these acres brought only one year under cultivation.
尚書·大誥》:厥父,厥子乃弗肯播,矧肯獲?
Or if the father had broken up the ground, and his son be unwilling to sow the seed, how much less will he be willing to reap the crop!
周易·䷘无妄》:六二:不耕獲,不畬,則利有攸往。
The second SIX, divided, shows one who reaps without having ploughed (that he might reap), and gathers the produce of his third year's fields without having cultivated them the first year for that end. To such a one there will be advantage in whatever direction he may move.
荀子·天論》:其說甚爾,其甚慘。
說苑·脩文》:古者有者謂之厲,君一時素服,使有司弔死問疾,憂以巫醫,匍匐以救之,湯粥以方之。
韓詩外傳·卷十》:東海有勇士曰丘訢,以勇猛聞於天下。
新書·脩政語上》:是以明君慎其舉,而君子慎其與,然後福可必歸,可必去也。
新序·雜事四》:莊王曰:「吾聞之,古者盂不穿,皮不蠹,不出四方,以是君子重禮而賤利也,要其人不要其土,人告徙而不赦,不祥也,吾以不祥立乎天下,之及吾身,何日之有矣。」
論衡·藝增》:蘇秦說齊王曰:「臨之中,車轂擊,人肩磨,舉袖成幕,連衽成帷,揮汗成雨。」
太玄經·》:上九,棲于,初亡後得基。
風俗通義·六國》:到王建用后勝之計,又賓客多受秦金,勸王朝秦,不脩戰備,秦兵平步入臨,民無敢格者,遷王建於共。
鶡冠子·度萬》:過生於上,罪死於下,有世將極,驅馳索禍,開門逃福,賢良為笑,愚者為國,天咎先見,害並雜,人孰兆生,孰知其極。
管子·輕重丁》:人民百姓皆獻其穀菽粟泉金,歸其財物,以佐君之大事,此謂乘天而求民鄰財之道也
淮南子·道應訓》:孔子曰:「、澠之水合,易牙嘗而知之。」
呂氏春秋·辯土》:所謂今之耕也,營而無獲者:其蚤者先時,晚者不及時,寒暑不節,稼乃多,實。
史記·項羽本紀》:齊將田都從共救趙,因從入關,故立都為齊王,都臨
春秋左傳》:晉人納捷于邾,弗克納。
逸周書·職方解》:東北曰幽州,其山鎮曰醫無閭,其澤藪曰貕養,其川河泲,其浸時,其利魚鹽,其民一男三女,其畜宜四擾,其穀宜三種。
晏子春秋》:晏公游于,聞晏子死,公乘侈輿服繁駔驅之。
越絕書》:齊故治臨,今濟北、平原、北海郡、川、遼東、城陽,虛、危也。
戰國策》:水,有老人涉而寒,出不能行,坐於沙中。
鹽鐵論·論誹》:故堤防成而民無水,禮義立而民無亂患。
春秋穀梁傳》:晉人納捷於邾。
春秋公羊傳》:晉人納接于邾婁,弗克納。
漢書·匈奴傳下》:往時嘗屠大宛之城,蹈烏桓之壘,探姑繒之壁,籍蕩姐之場,艾朝鮮之旃,拔兩越之旗,近不過旬月之役,遠不離二時之勞,固已犁其庭,掃其閭,郡縣而置之,雲徹席卷,後無餘
前漢紀》:川人楊叔傳其學。
後漢書》:明年,光武下詔,封般為丘侯,奉孝王祀,使就國。
周禮·夏官司馬》:東北曰幽州,其山鎮曰醫無閭,其澤藪曰貕養,其川河、泲,其浸、時,其利魚鹽,其民一男三女,其畜宜四擾,其穀宜三種。
山海經·中山經》:水出焉,而北流注于河。
焦氏易林·比之》:蒙:彭生為娛,白虎行
說文解字·艸部》::不耕田也。
爾雅·釋地》:田,一歲曰,二歲曰新田,三歲曰畬。
水經注·河水》:然以《山海經》求之,、曹字相類,是或有曹陽之名也。
三國志·武帝紀》:太祖曰:「孫臏救趙而攻魏,耿弇欲走西安攻臨。」
群書治要》:草鬱則為,穢。
藝文類聚·》:《宋傅亮喜雨賦》曰:惟二儀之順動,數有積而時偏,墊襄陵於唐籍,慼雲漢於周篇,匪叔葉之或遘,在盛王其固然,伊元嘉之初載,肇休明於此年,懿玉燭之方熙,慍積陽之獨愆,涸涼泉於井谷,委嘉穎於中田,嗟我皇之翼翼,悵臨朝而輟娛,踵沖謙於禹湯,協至誠於在余,且東作之未晏,庶雨露之夙濡,遵懸子徙廛,尤魯侯之焚巫,祗桑林之六禱,修季宰之再雩,誠在幽其必貫,感何遠而不孚,聆晨鸛於高垤,候宵畢於天隅,發曾雲於觸石,晦重陽於八區,春霆殷以遠響,興雨霈而載塗,灑豐浸於中疇,覃餘潤於嘉蔬,殷嗇人於畝,衍將繁於中衢,嗣良頌於多稔,兆嘉夢於樵漁,矧具臣之逢運,又均休而等虞,陶曲成於暮稔,金歸駕於董疏。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