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3E5

部首:+ 8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8第17 頁520第16 康熙字典: 頁1038第30 辭海: 卷1頁1476第05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30第07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 ㄒㄧ
粵語發音:sik1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菥:葴菥草似燕麥。
廣韻·入聲··》菥:菥蓂大薺。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菥:《唐韻》先擊切,音析。《爾雅·釋草》菥蓂,大薺。《博雅》菥蓂,馬辛也。《張衡·南都賦》菥蓂芋瓜。又《集韻》相支切,音斯。《玉篇》葴菥草,似燕麥。《司馬相如·子虛賦》其高燥則生葴菥苞茘。
反切:息移 (《廣韻·上平聲··》) 先擊 (《廣韻·入聲··》)

原典出處

爾雅·釋草》:蓂,大薺。
廣韻·》::葴草似燕麥。
康熙字典·》:爾雅·釋草蓂,大薺。
冊府元龜》:G夜潘謂功者以任官稱職為差,非謂積日靡病9市〔乃洵萑、詹煥腱緞儐筒,乃湮淳貌,緩ξ輔佐,是以有司竭力盡知,務治其業而以赴功。
牧齋初學集》:禪誦不改,衣衣戒之巢逶;雲樹依然,洗缽之孤猿乍返。
賓退錄·卷二》:荊公如鄧艾縋兵入蜀,要以為功。
全唐文·卷九百九十三》:即平時所將黑犬,亦闕一字闕二字無願不從,乃至有患心痛者,但取廟前少土,和水服之,應時便愈。
明文海·卷十七》:...儲楓楨欀,杶櫚檰杬,其草則葴韭莎,蓀芝●蘭,阿那被麗,翍風凝...
說文解字注》:釋艸曰:蓂,大薺。
御定駢字類編》:大薺《爾雅》蓂丨丨生。
酉陽雜俎》:薺、葶藶、莫為三葉,孟夏煞之。
御定淵鑑類函》:原《爾雅》曰:、蓂,大薺也似薺,葉細」。
蘆浦筆記·卷四》:神曰:「是非予所能也,每有禱雨倩蛐蹋即為奏帝。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