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3EA

部首:+ 8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039第01 辭海: 卷1頁1476第07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40第08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dàng ㄉㄤˋ
粵語發音:dong6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菪:《正韻》徒浪切,音宕。《玉篇》莨菪子。又菜中有水莨菪。《張仲景·金匱要略》葉圓而光,有毒,悮食令人狂亂,甘草汁解之。《史記》作𦿆。

原典出處

金匱要略》:菜中有水莨,葉圓而先,有毒。
太平御覽》:《水經》曰:大禹塞滎陽澤,開渠以通淮、泗,名莨渠,即汴渠也。
太平廣記·村婦》:其家嘗收茛子。
康熙字典·》::《正韻》徒浪切,音宕。
張氏醫通·卷九 雜門》:中莨毒。
通玄秘術》:...附子一兩,炮去黑皮,後為末 茛子一兩,淘了須煮令牙,生炒令黃...
千金寶要·卷之二》:食莨,悶亂如卒中風者,飲甘草汁、藍青汁即愈。
冊府元龜》:陛下不顧二祖之勤,止追慕五宗之美蹤,而欲以望太平,是繇曲表而欲直景卸,求及前人也。
本草蒙筌·鼻中木卷》:或云:是莨根,銼,以水一升,酒三升,全熬二升,服之,當下蠱蟲而愈。
外台秘要·卷第十五》:脈洪大而吐涎沫無沉細小者古今錄驗莨子散。
醫碥·卷之二·雜症》:毒:薺 、甘草、升麻、犀角、蟹汁,並解之。
圖經衍義本草》:今按:陳藏器《本草》云:莨子,主痃癖,安心定志,聰明耳目,除邪逐風,變白,性溫不寒,取子暴乾。
全唐文·卷九十二》:焚宮烈火,更延癆肚琢塚蝗醇追媯復近侵於禁苑。
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用取給,疲牛必投,乘涼近進,發窗埃皆有所舌,又諸劫盜,皆起于...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