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3EB

同義字

異體字
同義字
𦸧
同義字
𦸨
同義字
𦻋
同義字
𦻍
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039第02 辭海: 卷1頁1436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31第02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𪨒 𦻠 𮧧
國語發音:jǐn jìn qín ㄐㄧㄣˇ ㄐㄧㄣˋ ㄑㄧㄣˊ
粵語發音:gan2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菫:〔古文〕䒺𦻍𦸧𦻋𦸨《唐韻》《集韻》𠀤居隱切,音謹。《·大雅》菫荼如飴。《傳》菫,菜也。《禮·內則》菫荁枌楡,免薧滫瀡以滑之。《註》冬用菫,夏用荁。《爾雅·釋草》苦菫。《註》今菫葵也。又《集韻》渠吝切,音覲。《類篇》藥名,烏頭也。《爾雅·釋草》芨菫草。《註》卽烏頭也,江東呼爲菫。《莊子·徐無鬼》藥也,其實菫也。又《淮南子·說林訓》蝮蛇螫人,傅以和菫,卽愈。《註》和菫,毒藥。又赤菫,山名。《越絕書》赤菫之山,破而出錫。○按菫字有三音,上、去二音从艸,入艸部,其平聲音芹,《說文》訓黏土从革,省从土。另詳土部。《說文》堇,黏土。菫俗作堇。
英文翻譯:celery, aconite

原典出處

詩經·》:周原膴膴、茶如飴。
The plain of Zhou looked beautiful and rich, With its violets and sowthistles [sweet] as dumplings.
大戴禮記·夏小正》:、采蘩。
管子·五行》:修概水上,以待乎天,反五藏,以視不親。
漢書·地理志下》:豫章出黃金,然物之所有,取之不足以更費。
後漢書》:其土毛則搉牧薦草,芳茹甘荼,茈萁、芸蒩,昌本、深蒱,芝荋、、荁,蘘荷、芋渠,桂荏、鳧葵,格、韭、菹、于。
穆天子傳·卷四》:有模,其葉是食明后。
康熙字典·十五》:草。
浙江通志·卷四十三》:有赤山,在今奉化縣東五十里。
佛祖歷代通載》:帝聞飲汁無苦者真奇士。
潘黃門集》:菜則葱韭蒜芋,青筍紫姜,薺甘旨,蓼荽芬芳,蘘荷依陰,藿向陽,淥葵含露,白薤負霜。
齊民要術·卷三》:及胡葸,子熟時收子,冬初畦種之。
資治通鑑》:城中食盡,民食泥,軍士食人,驢馬相噉騣尾。
太上靈寶五符序》:禁房室,豬肉、生魚、韋菜。
南華真經註疏》:〔疏〕,烏頭也,治風痺。
南史》:嘗為玄謨作四時詩曰:「茹供春膳,粟漿充夏餐,瓟醬調秋菜,白醝解冬寒。」
後漢書》:芝荋、、荁,蘘荷、芋渠,芝荋,草也。
說文解字注》:大雅荼如飴傳曰:,菜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